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鄭錦滿涉「盜竊」圖書被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06]

【文匯網訊】(記者 鄧偉明、杜法祖)一直鼓吹「港獨」、綽號「四眼哥哥」的「熱血公民」成員鄭錦滿,涉嫌早前在網上呼籲並拍攝短片,教導他人破壞公共圖書館內的簡體字圖書。警方經調查後,6日以涉嫌「盜竊」及「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罪名將他拘捕,案件交由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跟進。鄭錦滿一旦罪成,最高可判囚10年。

香港文匯報等多間傳媒踢爆,鄭錦滿於本月2日在其facebook個人專頁,發表一段題為「香港圖書館戰爭 自發將『殘體書』下架抗洗腦」帖文,稱康文署轄下各區圖書館自2006年至今,已購入多達60萬本簡體字書籍,「不乏歌頌中國共產黨的兒童政治讀本」,「洗腦教育深入社區,荼毒香港下一代。」

鄭又在帖文中聲稱,署方故意收起部分繁體字圖書,令孩子「潛移默化地學習劣質語文,把正體字棄如敝屣」。他號召支持者「自發」將簡體字圖書下架,更上載短片示範如何將簡體字圖書掉到圖書館內的垃圾桶、放入書櫃罅隙及藏到滅火器櫃內等,「請參考影片或用自己方式去行動!」

消息指,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組人員經了解有關文章及短片內容後,多名警員今晨6時許一度掩至鄭錦滿位於旺角的住所擬將其拘捕,但他不在家。今日中午約12時半,鄭錦滿在港島筲箕灣區參與街站活動時終被警方拘捕,指其涉嫌觸犯不誠實使用電腦及盜竊罪,隨後被帶往柴灣警署扣查。數名「熱血公民」成員得知事件後,一度到警署外聲援。

警察公共關係科回應指,警方昨日(5日)接獲一政府部門報案,指近日有人到個別公共圖書館將館內架上簡體字書籍下架,更拍攝片段上載互聯網。警方經調查後,今日下午在柴灣區拘捕一名27歲鄭姓男子,涉嫌「盜竊」及「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案件交由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跟進。

鄭錦滿至今晚約8時獲准保釋候查,下月4日再到警署報到。鄭離開警署時稱,警方出動「大量警力」「高調」處理是次事件,是「荒謬」,也反映這次是「政治檢控」。

根據《盜竊罪條例》,任何人不誠實地挪佔屬於另一人的財產,意圖永久地剝奪該另一人的財產,即屬犯盜竊罪,而作出挪佔的目的不論是為了獲益,或是為了該竊賊本身的利益,均屬無關重要。任何人犯盜竊罪,即屬犯罪,循公訴程序定罪後可處監禁10年。

根據《刑事罪行條例》第一六一條「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任何人意圖犯罪;目的在於使其本人或他人不誠實地獲益;不誠實地意圖導致他人蒙受損失而取用電腦,即屬犯罪,一經循公訴程序定罪,可處監禁5年。

      責任編輯:林沥
「熱血公民」抵制王晶賀歲電影      [2016-02-06]
七成民意認同訴求需「和理非」      [2016-04-06]
鄭錦滿涉「盜竊」圖書被捕      [2016-04-06]
消防搗坪輋無牌危險品倉庫      [2016-04-06]
周波晤鄭文聰一行 強調中央立場      [2016-04-06]
亞視債主多 鄧家彪倡先付欠薪      [2016-04-06]
蘇錦樑晤業界研增打擊侵權      [2016-04-06]
頤養院兩院友遇襲1死1危      [2016-04-06]
杭州旅港同鄉會成立四十周年慶      [2016-04-06]
香港建德同鄉會成立大會在港舉行      [2016-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