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帶一路」推動二季度進出口回升

2016-07-13

【文匯網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 中國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13日介紹2016年上半年內地進出口情況時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得到沿線各國的積極響應,為中國與世界各國互聯互通、開展國際產能合作、共享發展紅利創建了重要平台。對部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增長以及多邊、雙邊經貿合作不斷拓展推動了二季度出口回升。

海關數據顯示,今年二季度,內地外貿進出口、出口值分別增長0.1%和1.2%,呈現正增長;進口值下降1.2%,降幅較一季度收窄7.2個百分點,表現明顯好於一季度。

黃頌平表示,上半年,內地對巴基斯坦、俄羅斯、孟加拉國、印度和埃及等國出口分別增長22.5%、16.6%、9%、7.8%和4.7%,表現好於同期進出口總體情況,拉動了二季度外貿出口的回升。

「內地外貿領域的政策環境不斷優化,這也有利於對外貿易穩定增長和結構調整。」黃頌平說,近年來,國務院和相關主管部門也陸續出台了多項與外貿發展密切相關的政策文件,這些政策措施逐步落實到位。同時,今年國家更加關注外貿創新發展,鼓勵商業模式創新,不斷推動貿易便利化等,這些都為對外貿易營造了良好的政策環境,有力地促進了外貿發展。

此外,從外部環境看,黃頌平認為,衡量全球貿易走勢的波羅的海干散貨指數在今年2月初觸及290點的歷史低點後開始反彈,截至6月30日,已經回升至660點。全球貿易略有回暖的跡象,對二季度內地貨物貿易進出口有一定的支撐。

責任編輯:三城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