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上半年外貿進出口總值同比下降3.3%

2016-07-13

【文匯網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國海關總署13日公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內地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1.1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3.3%。其中,出口6.4萬億元,下降2.1%;進口4.73萬億元,下降4.7%;貿易順差1.67萬億元,擴大5.9%。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13日指出,相比一季度,二季度外貿整體上呈現回穩的勢頭。但受國際市場需求不足等因素影響,三季度內地出口將再度面臨較大的下行壓力。

黃頌平指出,今年以來,世界經濟復甦乏力,全球貿易持續萎縮,內地貨物貿易進出口仍然面臨較為低迷的國際環境。一季度,進出口值雙雙下降;二季度,進出口值和出口值呈現了正增長,進口值降幅有所收窄,可以說整體上呈現回穩的勢頭。

具體來說,今年上半年,內地外貿主要特點表現為: 一般貿易進出口比重有所提升;民營企業出口占比繼續保持首位;機電產品、傳統勞動密集型產品仍為出口主力,其中紡織品、服裝、玩具和塑料製品出口增長,部分傳統產品依然具有競爭優勢。進口方面,鐵礦石、原油、銅等大宗商品進口量保持增長,主要進口商品價格持續低位但跌幅較一季度收窄。

價格指數方面,上半年,內地進口價格總體下跌8%,出口價格總體下跌3.2%。由此測算,今年上半年內地貿易價格條件指數為105.2,意味著出口一定數量的商品可以多換回5.2%的進口商品,表明內地貿易價格條件繼續改善。

對於下半年外貿形式,中國出口先導指數顯示,6月,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為32.7,較上月回落0.4,表明三季度出口再度面臨較大下行壓力。其中,根據網絡問卷調查數據顯示,6月我國出口經理人指數、新增出口訂單指數和經理人信心指數均有所回落。

黃頌平認為,二季度,內地出口先導指數出現連續兩個月的回落,表明三季度出口再度面臨較大的下行壓力。他分析,國際市場需求不足是當前企業進出口面臨的主要困境。同時,企業成本居高不下,部分產業和訂單向外轉移,也對當前外貿發展造成很大的壓力。以加工貿易為例,截止今年6月,加工貿易進口、出口分別連續18個月和16個月下降,上半年加工貿易進出口下降拖累整體進出口下降約3個百分點。

責任編輯:三城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