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印尼屠華事件被判「反人類」 美英澳是幫兇

2016-07-22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人民法庭(IPT)20日做出判決:印尼政府在1965年鎮壓共產黨支持者時犯下大屠殺等反人類罪行,並建議印尼政府向受害者道歉,懲罰作惡者,賠償倖存者。此判決沒有法律約束力,21日遭到印尼政府拒絕。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1日報道稱,該法庭同時認為,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是當時印尼政府的幫兇,向印尼提供了軍事和輿論支持。

法新社21日報道稱,1965年印尼發生未遂政變,印尼共產黨被認為是罪魁禍首,蘇哈托少將發動反共清洗行動並借此上台,在印尼全國清除、鎮壓共產黨人及其同情者,以鐵拳統治印尼30餘年。1965至1966年間,估計約有50多萬人遭殺害,其中許多是印尼華人、工會活動人士、左傾藝術家。直到蘇哈托1998年倒台,繼任印尼政府仍拒絕就此道歉。為調查此事,2014年,印尼籍政治流亡者、人權活動家、受害者組織及研究員等在海牙組成「國際人民法庭1965」。印尼《雅加達郵報》21日稱,去年11月10日到13日,該法庭舉行庭審,共有20名證人出席。

7月20日,該法庭首席法官雅各布宣讀裁決報告認為,印尼在1965年的政變中犯下大屠殺等多起反人類罪行,其中包括對多達40萬至50萬人進行「野蠻屠殺」、對約6萬人進行非人道關押、對囚犯實施奴役,以及一系列酷刑、強迫失蹤和系統性性侵等罪惡行徑。此外,報告還指出,有成千上萬的印尼人在清洗過程中被剝奪公民權,且印尼政府對民眾進行誤導性宣傳,為暴力活動提供輿論基礎。《雅加達郵報》稱,報告中引述澳大利亞莫納什大學印尼問題專家波蒂的話稱,「大屠殺」在國際法中是個份量很重的詞,也會對世界民眾的感受產生影響。

CNN稱,報告還披露,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政府是印尼政府反人類罪行的幫兇。美國「清楚地知道印尼軍方正在策動大規模屠殺的計劃」,但仍向印尼軍方提供武器等支持,並提供了大量共產主義分子名單。英國和澳大利亞則利用本國媒體幫助印尼軍方進行虛假的國際政治宣傳,「並且在知道反人類罪行發生的情況下依然沒有停止」。報道稱,國際人民法庭在調查該案期間曾邀請印尼和美英澳參加,遭到拒絕。澳大利亞外交部發言人21日稱,該法庭「不是正式的國際法庭或仲裁庭,而是個人權機構」,澳拒絕任何共謀指控。

雅各布20日在報告最後提出建議:印尼政府須向受害者及其家屬道歉,著手調查相關反人類罪行,懲罰當年的作惡者,並確保所有倖存者能獲得適當的賠償。報告還呼籲印尼政府不要繼續虐待當年的受害者。

印尼政府拒絕接受該裁決。據法新社21日報道,印尼外交部發言人納希爾稱,該裁決沒有法律約束力,印尼政府沒有義務遵守。印尼政治、法律和安全統籌部部長魯胡特對記者表示,屠殺事件「不管他們的事,他們不是我們的上級,印尼有自己的體系」。他還稱,當年的事件「死亡人數沒有這麼多」「沒有任何外國政府參與」。

50年來,1965—1966年的反共屠殺一直是印尼社會的敏感議題,事件真相、遇難人數等關鍵信息仍未明朗化。今年4月,印尼政府「史無前例」地主持召開為期兩天的調研會,討論這一事件,超過200名生還者、軍方、政府官員和學者參加。不過,出席會議的印尼政府官員明確表示,遇難者人數不可能超過1000人,印尼政府也不會就此事道歉。研討會之後,印尼總統佐科下令在全國各地尋找遇難者「萬人塚」。分析人士表示,無論是印尼政府拒絕就事件進行正式道歉的態度,或是印尼社會的抵制情緒,都體現該話題的「脫敏」之路還很長。

責任編輯:魏紫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