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首屆中俄蒙三國旅遊部長會議開幕 發佈《聯合宣言》

2016-07-22
 首屆中俄蒙三國旅遊部長會議在呼和浩特舉行。(張聰 攝) 首屆中俄蒙三國旅遊部長會議在呼和浩特舉行。(張聰 攝)
中俄蒙三國旅遊部長簽署三國旅遊合作《諒解備忘錄》。(張聰 攝)中俄蒙三國旅遊部長簽署三國旅遊合作《諒解備忘錄》。(張聰 攝)

【文匯網訊】(記者 張聰 呼和浩特報道)首屆中俄蒙三國旅遊部長會議22日在內蒙古自治區首府呼和浩特市開幕,三國旅遊部長聚焦區域旅遊合作,圍繞旅遊規劃、旅遊投資、青少年旅遊交流等議題交換意見,共同發佈了《首屆中俄蒙三國旅遊部長會議聯合宣言》。中國國家旅遊局局長李金早表示,中俄蒙三國旅遊基礎深厚,互為重要客源國和旅遊目的地。他指出,為落實《中俄蒙發展三方合作中期路線圖》涉旅工作,三方正在研究建立跨境旅遊合作區、邊境旅遊試驗區,共同推動簡化簽證手續,提升域內旅遊便利化水平。

李金早介紹,中俄蒙擁有綿長的邊境線,擁有深厚的旅遊交流基礎。目前已開發中俄邊境旅遊線路38條,中蒙邊境旅遊線路15條。他指出,中俄蒙三國應營造有利環境,推進跨境旅遊合作區和邊境旅遊試驗區建設,開發更多邊境旅遊線路,「中方願與俄、蒙兩國共同推動簡化簽證手續,提升域內旅遊便利化水平。」

李金早強調,旅遊合作是三方合作的重要內容。他表示,根據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預測,未來15年,亞太地區將進入旅遊業的高速發展期。作為亞太地區的大國,中俄蒙擁有深厚的旅遊合作基礎,三國跨境旅遊交流規模每年超過500萬人次。中方希望以本次會議為契機,建立中俄蒙三國旅遊部長會議機制,相互借鑒各自國家的旅遊發展理念和經驗,鼓勵全域旅遊發展,推動三國在旅遊警察、旅遊法庭、旅遊保險等方面合作,全面提升三國國際旅遊服務水平。

俄羅斯旅遊署署長薩福諾夫表示,近年來,在三國旅遊部門的努力下,三國旅遊合作正穩步推進。據統計,2015年中蒙兩國赴俄旅遊的外國遊客數量較2014年增長了65%。他表示,為促進中俄蒙三方旅遊發展,未來俄方將與中蒙兩國共同深化三方旅遊合作,推動簽證便利化。此外,蒙古國駐華大使蘇赫巴特爾亦在發言中指出,中俄兩國是蒙古國最大的客源國,蒙古國也願與中俄兩國推動簽證便利化,相信中俄蒙三國旅遊部門的共同努力下,未來三國必將能夠推出吸引世界遊客的旅遊產品。」

據瞭解,會議期間,中俄蒙三國共同發佈了《首屆中俄蒙三國旅遊部長會議聯合宣言》。根據《聯合宣言》,三國一致同意,建立中俄蒙三國旅遊部長會議機制,並決定制定三國旅遊中長期合作規劃,推動旅遊基礎設施建設,在旅遊規劃、旅遊投資、青少年旅遊交流等多領域加強合作,共同開發旅遊市場,建設旅遊品牌,鼓勵各自地方旅遊機構開展區域間合作,推動三國旅遊可持續發展。

責任編輯:藍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