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近平: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貴在經常

2016-07-27
 2015年1月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座談會,同中央黨校第一期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進行座談並發表重要講話。 2015年1月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座談會,同中央黨校第一期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進行座談並發表重要講話。

【文匯網訊】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6日召開會議,決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開黨的第十八屆六中全會,研究全面從嚴治黨重大問題,制定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對全面從嚴治黨作出許多部署。這次全會,將進一步全面推進這項工作。整體佈局,步步推進,目的就是將治黨管黨一抓到底,標本兼治,保持長效。新華網《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全面從嚴治黨,習近平如何層層推進?》,為您細細梳理。

據新華網報道,作風問題是一個抓一抓會好轉,鬆一鬆就反彈的「老大難」。為什麼一些不良作風像割韭菜一樣,割了一茬長一茬?癥結就在於對作風問題的頑固性和反覆性估計不足。

因此,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貴在經常」,「絕不允許出現『爛尾』工程」。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佈局,就是一個由破除積弊到固本培元、由「關鍵少數」到廣大黨員、從集中性教育到經常性教育的完整、有序的過程,不斷抓常、抓細、抓長。

劍指「四風」以點帶面

針對「四風」問題,習近平嚴肅指出,如果任由這些問題蔓延開來,後果不堪設想。他說,「奢靡之始,危亡之漸」,要「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來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切實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因此,中央率先出台「八項規定」,並從2013年6月18日起,用一年多的時間,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這次活動明確提出「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習近平將這4句話、12個字概括為「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開展積極健康的思想鬥爭,做到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習近平對民主生活會要求非常嚴格,要讓每個黨員、幹部都在思想上受到觸動。

脫離群眾的種種問題,主要表現在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中,因而這次活動以縣處級以上領導機關、領導班子、領導幹部為重點。「先禁其身而後人」,「打鐵還需自身硬」,領導幹部要率先垂范、做好表率。習近平強調,一級做給一級看才能落到實處。

這次活動在部署階段就明確了,中央政治局要帶頭開展。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中,政治局常委都要分別聯繫一個省,第二批活動中分別聯繫一個縣。這不是點個卯,而是要真正起帶動作用。第二批活動,習近平聯繫的是蘭考縣,這裡是焦裕祿同志工作過的地方,是焦裕祿精神的發源地。期間,習近平兩次來到這裡,深入解析焦裕祿精神,強調要把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作為一條紅線貫穿始終。這一要求直接映射出整個群眾路線教育實踐的大主題:為民、務實、清廉。

經過一年多的集中教育,廣大黨員幹部精神上補了「鈣」,「四風」問題得到有力整治,黨的優良傳統得到恢復和發揚。但群眾還是擔心問題反彈、雨過地皮濕。2014年10月8日,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指出,活動收尾絕不是作風建設收場,必須以鍥而不捨、弛而不息的決心和毅力,把作風建設不斷引向深入。

在這次會議上,習近平提出「全面推進從嚴治黨」,當年12月,習近平在江蘇調研時,第一次將其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並列,形成了「四個全面」重大戰略佈局。

「三嚴三實」立根固本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收尾數月,中央又印發了《關於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方案》,對2015年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作出安排。

「三嚴三實」是2014年3月9日,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二次會議安徽代表團審議時提出的,即「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這是黨的領導幹部的為官之道和行為準則,是為人為政之本。

部署「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就是在「四風」問題得到有力整治的基礎上,繼續聚焦不嚴不實的問題,進一步查擺整改,讓廣大黨員幹部立根固本。它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延伸深化,是持續深入推進黨的思想政治建設和作風建設的重要舉措,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重要抓手。

這次專題教育不進行明確的階段劃分和詳細的程序設計,不派督導組,但以上率下的作用更明顯了。中央政治局參加專題教育,以更高的標準、更嚴的要求,為全黨立起了標桿。

2015年9月11日,中央政治局進行第二十六次集體學習,主題就是「三嚴三實」。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踐行「三嚴三實」,要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樑;要落細落小,注重細節小事;要修枝剪葉,自覺改造提高;要從諫如流,自覺接受監督。這「四要」成為廣大黨員幹部踐行「三嚴三實」的重要遵循。

同時,習近平將「三嚴三實」的要求歸納為:凡是有利於黨和人民事業的,就堅決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於黨和人民事業的,就堅決改、徹底改、一刻不耽誤地改。「凡是」、「堅決」、「一刻不停」,一組關鍵詞昭示了中央對踐行「三嚴三實」常態化、制度化、長效化的大思路。

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對照檢查踐行「三嚴三實」情況,討論研究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措施。 會上中央政治局同志逐個發言,講認識、談體會,擺問題、查不足,出主意、說措施。會議自始至終嚴肅活潑,體現了「嚴」和「實」的要求,體現了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體現了開誠佈公、團結和諧的精神。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對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在思想、作風、黨性上進行了又一次集中「補鈣」和「加油」,黨風廉政建設有了更加明確的方向。

「兩學一做」強化思想政治建設

2016年2月,中央印發了《關於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方案》,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執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啟動,是面向全體黨員深化黨內教育的一次重要實踐。

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一項重大部署,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特別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有力抓手,基礎在學,關鍵在做,各級黨組織要履行抓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主體責任,堅持區分層次,突出問題導向,確保取得實際成效。

習近平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先後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對於解決黨員幹部特別是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存在的突出問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起到了重要作用。思想政治建設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部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就是要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堅定廣大黨員的馬克思主義立場,保證全黨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我們黨始終成為有理想、有信念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這段論述既回答了「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也勾勒出全面從嚴治黨的清晰佈局。

習近平進一步對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出明確、嚴格的要求:突出問題導向,學要帶著問題學,做要針對問題改,把合格的標尺立起來,把做人做事的底線劃出來,把黨員的先鋒形象樹起來,用行動體現信仰信念的力量。要整頓不合格基層黨組織,堅持和落實行之有效的制度。要針對新情況新問題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以改革創新精神補齊制度短板,真正使黨的組織生活、黨員教育管理嚴起來、實起來。

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再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既是整體的有機佈局,又是有序的層層推進。在習近平的心中,全面從嚴治黨沒有止境,黨的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責任編輯:千陽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