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內地和香港就完善通報機制進行第二輪磋商

2016-07-28
磋商會現場。磋商會現場。

【文匯網訊】據香港中通社報道,國家公安部副部長陳智敏和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黎棟國28日在深圳共同主持就進一步完善兩地通報機制的第二輪磋商。香港特區政府公佈的消息指,會議就通報機制的規範和完善取得實質和良好的進展,並同意繼續盡快推動有關工作。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雙方舉行了工作會議,進一步深入討論如何完善通報機制,就相互通報機制的有關內容進行了全面、深入、坦誠務實的交流,內容包括通報時限、通報內容、通報範圍和通報渠道等方面的具體安排。會議還檢視了機制過去的實際運作情況,總結經驗和討論如何應對兩地民眾的期望。

雙方同意將「堅持『一國兩制』方針,根據憲法和《基本法》以及兩地相關法律,秉持『依法辦事、求同存異、雙向互惠、保障人權』原則」,寫入新的通報機制文本中;就通報機制文本的條款和相關具體內容進行規範完善等。雙方就通報機制的渠道、時限、內容、範圍等方面進行了具體研究,並進一步修改、補充、完善。雙方一致表示,將力爭使新的通報機制安排更加規範、有序、透明,更加具有操作性、便捷性,更加有效地保障兩地居民合法權益,更加有力地打擊跨境犯罪,切實維護兩地社會長期繁榮穩定。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最高人民檢察院、海關總署以及香港特區政府警務處、海關、入境處、廉政公署等部門的代表也出席了此次會議。

此前,根據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辦公室請求,應公安部邀請,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率香港代表團於7月5日到北京,與內地有關部門就進一步改進和完善相互通報機制進行了首輪磋商。首輪磋商期間,兩地代表團根據「一國兩制」方針,以坦誠務實的態度,全面梳理了通報機制自2001年實施以來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不足,充分考慮了兩地在法律體系方面的差異,圍繞通報機制的進一步改進完善提出了多項具體意見,達成多項重要共識。

另據國家公安部官方網站公佈的消息,據瞭解,28日下午,內地公安機關將向香港警方正式移交此前在內地被抓獲的香港「3.14」重大搶劫殺人案犯罪嫌疑人揭冠國。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