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何亞非:中國G20峰會有三大期待

2016-07-28
外交部原副部長、G20前協調人何亞非。(記者葛沖 攝)外交部原副部長、G20前協調人何亞非。(記者葛沖 攝)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海巖、朱燁 北京報道)2016年二十國集團(G20)杭州峰會即將於下月初登場,這是中國歷史上首次領銜全球經濟治理的頂層設計。外交部原副部長、G20前協調人何亞非28日在京指出,世界對中國的峰會有三大期待:第一,期待中國能夠推動G20帶領世界經濟走出長期低迷的困境;第二,在G20轉型方面有實質性的行動,讓它真正成為全球治理的首要平台,而且有比較強的決策和咨詢能力;第三,希望G20能夠繼續推動全球治理體系的改革。

中國作為主席國主辦G20峰會,既有機遇也有挑戰。在何亞非看來,其中,主要面臨三大挑戰:第一,如何實現世界經濟的可持續增長;第二,G20本身的轉型;第三,全球治理體系的改革。他說,這也是中國深入參與和引領全球治理的歷史性的挑戰和機遇。

除了三大挑戰以外,何亞非認為,G20當前還有三個問題要克服。第一協調的問題,第二執行力的問題,第三領導能力的問題。他認為,全球治理的碎片化和全球治理的缺乏,跟經濟全球化,各國經濟相互依存不斷擴大存在根本性矛盾,此外,全球治理主導權的失衡,以及隨著貧富差距擴大,全球化的負面效應的積累,許多國家,特別是一些主要的國家,反全球化的思潮、民粹主義的思想在上升。

目前,中國已進入世界體系的核心,今年又辦G20峰會,何亞非認為,世界對中國的峰會有三個期待:第一,期待中國能夠推動G20帶領世界經濟走出長期低迷的困境;第二,在G20轉型方面有實質性的行動,讓它真正成為全球治理的首要平台,而且有比較強的決策和咨詢能力;第三,希望G20能夠繼續推動全球治理體系的改革。

此次杭州峰會的主題是世界經濟的強勁、包容、可持續發展等,那麼怎麼樣能夠促進世界經濟的增長,何亞非認為,首先要解決的是主要經濟體的宏觀經濟政策、金融政策的協調。他說,現在主要經濟體的經濟政策、貨幣政策,其實是互相踩腳,G20能不能解決協調問題,能不能讓財政部長、央行行長的機制真正發揮作用,起到監督、協調的作用,而主要經濟體在制定本國的經濟金融政策的時候,也要考慮它的溢出效應。

在具體政策上,何亞非強調,要重視就業和增長的關係,特別是青年的就業。他說,增長、就業、發展是相輔相成的,它的核心是經濟增長,關鍵是就業,最後是實現最終的發展目標。

在談及G20轉型時,何亞非認為,中國可以推動G20設立一個秘書處,縮小和聚焦議題範圍,提高工作組研究小組的效率和相互協調問題,加強領導的核心,建立一個常設的、核心的機制。他說,「說得好沒有用,俗話說沒有核心就沒有行動。」

至於全球治理改革方面有什麼可以做的,何亞非認為,可以考慮進一步深化IMF的貨幣基金的改革,可以擴大SDR特別提款權的使用範圍,是不是可以讓其成為真正國際上流通的儲備貨幣。此外,還可以考慮建立大宗商品價格穩定的機制,以及能不能克服全球治理碎片化,適當整合現有的自貿區的協定和各種各樣的區域合作協議。

責任編輯:藍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