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首現本土傳播寨卡病例 至少4人感染

2016-07-30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29日,美國佛羅里達州長瑞克 斯考特宣佈,該州已經確認出現寨卡病毒感染病例。當地衛生官員表示,這次至少4人感染寨卡病毒,分別是3男1女,這也是美國境內首次確認的本土傳播病例。

據中新網7月30日報道,斯考特表示,出現寨卡病例的城鎮位於邁阿密北部,而感染寨卡病毒的蚊子,則是傳染寨卡的媒介。

據悉,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已經要求涉事地區暫停捐血,佛羅里達州當局就表示,將會檢驗現存的捐血樣本有無問題。

報道稱,美國至今已出現超過1650宗寨卡病毒感染個案。寨卡病毒對大部分人來說,只會出現溫和病徵,但就有可能導致新生嬰兒出現小頭症。

目前佛州衛生局已經在受到影響區域向懷孕女性發放防寨卡病毒套裝,並提醒民眾,不要在家中存放死水,預防蚊蟲滋生,經常檢查花盆、衛生間等潮濕地區,是否有積水未打掃乾淨。

此外,佛州已經和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合作,監控寨卡病毒疫情。斯考特同時表示,對於國會沒有撥款給CDC以預防和消滅寨卡病毒感到失望。

寨卡病毒病通常溫和,不需要做出特別處理。寨卡病毒病患者應當充分休息,飲用足夠的液體並且利用常用藥來治療疼痛和發熱。如果症狀加重,病人應當求醫並獲得醫囑。目前尚無可用的疫苗。

避免蚊子叮咬是預防寨卡病毒感染的一項關鍵措施。避免叮咬的具體辦法包括:穿戴可使盡可能多的身體部位得到覆蓋的衣服(最好是淺色衣服);採用紗網等物理屏障或緊閉門窗;在蚊帳內睡覺;以及遵照產品標籤說明使用含有避蚊胺、驅蚊酯或埃卡瑞丁的驅蟲劑。

目前CDC並未對民眾出遊做出任何建議,但CDC曾提醒懷孕女性外出時做好防蚊措施,包括穿長袖長褲,塗抹防蚊液,室內安裝紗窗等。

有專家認為,佛州出現本土寨卡病毒感染者意味著「遊戲規則改變」。位於休斯敦的貝勒醫學院熱帶醫學系主任皮特 霍特茲表示,CDC的預防提醒並不夠,他現在很擔心,對於生活在有感染風險地區的懷孕女性來講,當局並沒有給公眾合適足夠的科普。

霍特茲說,「我們也許需要建議懷孕女性在夏季避開邁阿密區域,這時一 年當中蚊子最活躍的時期。」

另外一些公共健康專家,則擔心寨卡病毒在美國出現,會導致更多兒童出生缺陷。一些健康團體,包括美國公共健康協會,美國醫學協會等,都在批評國會此前沒有給CDC撥款,用於寨卡病毒的防治。儘管早在2月,奧巴馬就要求撥款 19億美元用於預防寨卡病毒,但國會兩黨無法達成一致,導致撥款並未到位。

責任編輯:章文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