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加速升級「愛國者」反導系統 計劃引入「薩德」

2016-07-30
今年6月21日,日本自衛隊在位於東京的防衛省院內部署「愛國者-3」系統,並進入攔截準備狀態。今年6月21日,日本自衛隊在位於東京的防衛省院內部署「愛國者-3」系統,並進入攔截準備狀態。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繼韓國要部署「薩德」後,日本「知情人士」正通過西方媒體傳遞明確信息——以保障2020年東京奧運會、攔截朝鮮「舞水端」導彈為由,日本將在明年提升愛國者-3(PAC-3)導彈系統的射程和精確度。

路透社29日的這則獨家爆料,應是「美日韓」同盟有意為之。日本在包括首都在內的地區常態化部署「愛國者」的步驟很快、規模很大,已至少在15個基地完成24套部署,但仍找足借口要不斷升級,甚至早早放出也要部署「薩德」的風聲。在中國學者看來,日本的這些「計劃」對中國的安全環境來說,或許是相當不利的。

為升級PAC-3搬出東京奧運會

路透社29日獨家報道說,隨著朝鮮的導彈威脅與日俱增,日本將升級「愛國者」反導系統。文章說:「4位瞭解該計劃的消息人士表示,為迎接2020年東京奧運會,日本將適時升級其PAC-3反導系統,以攔截來自朝鮮的更先進彈道導彈。」新加坡《聯合早報》、俄羅斯衛星網29日也援引這則報道說,「這是日本十年來對其導彈防禦系統展開的最重大提升」。報道援引「這些尚未被授權公開談論該項目的知情人士」的話說:「升級後的PAC-3射程增加1倍,增至約30公里,很可能明年開始實施,而這對抵禦朝鮮的『舞水端』中程彈道導彈來說不可或缺。」今年6月,朝鮮「疑似」試射兩枚「舞水端」,第一枚失敗,第二枚向日本方向飛行了400公里。報道還稱,「除朝鮮的導彈和核武器試驗外,中日在東海以及中國與幾個東南亞國家在南海的持續領土爭端,也在使亞洲的局勢日漸緊張」。

對於知情人士提到的PAC-3升級計劃,日本防衛省的一名發言人表示「尚無任何定論」。但消息人士對路透社表示,雖然軍費緊張,但東京舉辦2020年奧運會將有助於為PAC-3升級活動提供資金。日本政府對這則報道沒有作出正式回應,但此前日本防衛省早有明確意向強化現有反導系統。今年3月,日本防衛省決定在首都圈內常態化部署PAC-3時,日本《產經新聞》對此表示:「很顯然,朝鮮導彈技術的發展以及加強本土安保措施的重要性,為強化PAC-3系統的能力、優化其部署位置提供了必要性。」日本還計劃從2019年起引進「薩德」系統,彌補攔截範圍內的「空白區域」,力爭實現從中段到末段攔截的「全程無死角防禦」。對此,有日本防衛省官員稱:「從安全角度考慮,沒有什麼比建設無縫的、全天候應變的反導網絡對於日本更重要的了。」

據報道,日本的下一次防務預算將從2017年4月開始,而該升級項目約需9.55億美元。這筆費用獲得內閣批准才能被列入國家預算,而額外追加的資金將在接下來的幾年內獲批。此外,日本還在考慮購買「薩德」系統,而韓國決定部署「薩德」已引發中國的抱怨,稱此舉將破壞地區安全平衡。日本還擁有能有效攔截導彈的「宙斯盾」驅逐艦,並正與美國聯合開發名為「標準-3」(SM-3)的新型導彈,用以在太空摧毀彈道導彈彈頭。PAC-3系統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和雷神公司聯合開發。知情人士表示,從明年4月開始,日本最大的防務承包商三菱重工將開始按許可證參與日本PAC-3系統的升級:第一年和第二年分別升級12套,在接下來的12個月內再升級4套。其中,防衛東京地區的PAC-3系統將優先升級。「防衛省尚未就此發表任何聲明,因此作為一家商業公司的我們不應對此置評。」三菱重工的一位發言人如是說。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一位發言人表示,該公司「在按許可證生產PAC-3導彈系統方面,擁有與日本業界長期成功合作的歷史。」

24個高射隊部署日本全境

日本的「緊張」給了美國軍工企業發大財的機會。「奧巴馬政府對外達成的武器交易額超過二戰以來的歷屆政府,美國的軍工企業正在從中大發其財。」美國《國家》雜誌報道顯示,僅在過去兩年,美國就已經向其東亞盟友提供超過150億美元的武器,其中大多數被賣給日本和韓國。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25日詳細報道了中方批評韓國部署「薩德」得不償失,並援引美國布魯金斯學會東亞政策研究中心學者喬納森·波拉克的話說:「我絕對不認為『薩德』或任何導彈防禦體系是一種萬能藥。」韓聯社報道稱,在一種顯然意在令中國感到放心的舉動中,韓美雙方表示將不會與日本分享他們通過『薩德』雷達獲得的信息,即:按照美日韓三方信息分享協議,韓國有義務通過美日分享它們獲得的有關朝鮮核和導彈測試的信息,但『薩德』雷達獲得的信息將不會提供給東京。

日本自衛隊的常規防空反導任務主要由航空自衛隊擔負。「愛國者」地對空導彈作為主力裝備,配備給航空自衛隊的高射防空部隊即高射群。目前,航空自衛隊下設6個高射群共計24個高射隊,全面配備PAC-2或PAC-3導彈。日本從上世紀80年代末開始部署PAC-2導彈。進入21世紀後,以加強應對「朝鮮導彈威脅」為由,日本引進並部署具備更強導彈攔截能力的PAC-3導彈。按照日媒報道,日本部署的PAC-3系統分佈在關東、九州、北海道等地區,其中在沖繩縣的那霸基地和知念基地也有部署。面向西南方向的沖繩原本並非計劃中的部署區域,但日本卻提前做出部署。根據「臨時防衛需要」,還會對以上部隊進行部署調動。如此前朝鮮試射導彈時,自衛隊將附近基地的導彈直接調動到首都圈核心地區。按照日本媒體的說法,日本過去在靠近東京的千葉縣和埼玉縣部署有4套PAC-3系統,每次朝鮮試射導彈前,日本都會臨時性地將PAC-3系統部署到東京市中心的防衛省大院內。為強化首都防衛,日本才在東京市中心建永久反導陣地。不可否認,日本國內部分輿論對朝鮮的軍事能力十分警惕甚至恐懼,這給部署和升級反導系統找到了借口。

警惕日本藉機提升軍力

中國空軍問題專家傅前哨29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PAC-3型是末段低空攔截系統,是攔截系統的最低端手段,對中國中遠程導彈攔截能力有限,影響不大。儘管如此,日本背後的動機仍令人懷疑。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認為,日本以朝鮮導彈威脅為借口,加強自身軍事力量,以日美同盟為掩護提高作戰力量,這是日本最根本的目的。日本發展導彈防禦系統勢必和美國在菲律賓以及韓國部署的導彈系統聯網構成一體。這意味著美國亞太地區導彈防禦系統進一步鞏固,反導戰略體系進一步完善。無論是其探測還是攔截能力,從長遠來看,對中國和俄羅斯的戰略反擊能力會有較大影響。張軍社表示,日本一直在利用所謂的周邊威脅,包括朝鮮、俄羅斯、中國威脅為借口,提高自身軍事力量,這是其慣用的伎倆。

中國社科院日本所學者盧昊告訴記者:很顯然,日本升級反導系統、擴大其偵察預警和火力攔截範圍,其意圖不僅限於防範朝鮮,而是期望在更廣闊的區域內影響戰略平衡。在美國的支持下,日本的反導系統能力在亞洲乃至世界都屬一流水平,遠勝於朝鮮現有的導彈存量及能力,所謂「對抗朝鮮導彈威脅」或是為奧運會安保護航,作為加速發展反導體系的理由都顯得牽強。特別是,日本在此過程中表現出的危機感和緊迫感,顯然不是僅僅來源於朝鮮,無論從強化反導系統的技術目標與「預留空間」看,還是結合目前美日韓強化同盟體制,日本推進軍力部署調整,重點強化「西南方面」的監測與作戰能力的大背景看,日本升級反導系統的假想敵是不言而喻的。

盧昊認為,日本升級反導系統「包含一攬子的多重利益目標」。在軍事上,日本升級反導系統是想有效應對「具有更先進技術的中遠程導彈」,徹底改變「與主要威脅對像之間的戰術攻守形勢」,強化對特定假想敵的軍事威懾力。在對外政策上,配合美國地區戰略和軍力佈局,與美韓聯合在東北亞建設「前沿反導網絡」,顯然有利於強化美日同盟,將為日本帶來戰略利益。在國內政治上,發展反導體系符合日本軍工產業集團利益,同時也將進一步刺激日本安全政策的「突破轉型」,有利於日本「適時」突破防禦性國防原則中對日本擁有進攻性武器的限制,建立起具有直接攻擊性的戰略打擊力量,這將從根本上推進日本「軍事正常化」乃至「國家正常化」。這些影響,無疑將從根本上動搖東北亞現有的戰略平衡。

2015年11月,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在美國訪問時還表示,日本已在討論引進美國「薩德」導彈防禦系統。而據日媒爆料,2009年時日本就有意向討論引進「薩德」。傅前哨認為,與韓國相比,在日本部署「薩德」對中國產生的影響力要相對弱一些。從武器系統分析,「薩德」屬於末段高空攔截,其雷達搜索距離能覆蓋2000公里左右,與韓國相比日本距離中國要更遠,因此對中國威脅相對要小。但是,如果日本將「薩德」部署在沖繩或者沖繩往南,將會對中國彈道導彈產生極大負面影響。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