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解放軍將領:中國軍隊能夠打贏下一場戰爭

2016-07-30
《強軍策》首髮式暨出版座談會30日在京舉行。(記者葛沖 攝)《強軍策》首髮式暨出版座談會30日在京舉行。(記者葛沖 攝)
國防大學副校長肖天亮中將。(記者葛沖 攝)國防大學副校長肖天亮中將。(記者葛沖 攝)
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主任任天祐少將。(記者葛沖 攝)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主任任天祐少將。(記者葛沖 攝)
 軍事科學院外國軍事研究部部長王衛星少將。(記者葛沖 攝) 軍事科學院外國軍事研究部部長王衛星少將。(記者葛沖 攝)
海軍參謀長助理、遼寧號航母艦載機首次起飛飛行員張少兵大校。(記者葛沖 攝)海軍參謀長助理、遼寧號航母艦載機首次起飛飛行員張少兵大校。(記者葛沖 攝)

【文匯網訊】(記者 楊帆、葛沖、張帥 北京報道)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解放軍將領在30日舉行的《強軍策》出版座談會上指出,下一場戰爭離我們並不遙遠。軍隊改革要瞄準下一場戰爭,一旦戰端開啟,堅信中國軍隊能夠打贏。將領們強調,中國由大向強進程中面臨的安全風險,主要是來自世界軍事強國。中國要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全面提升非對稱戰略制衡能力,具備與世界強國軍隊相抗衡的強大實力和威懾力。

軍事科學院外國軍事研究部部長王衛星少將在座談會上發言時指出,「下一場戰爭離我們並不遙遠」,因為,隨著中國國內軍隊快速發展,西方國家的焦慮感不斷地上升,對我的牽制和遏制力度越來越大,美國策動的南海仲裁案等等都使我地緣戰略環境日趨複雜,海上戰爭形勢更加複雜。

記者問及,如果下一場戰爭在南海發生,中國能否打贏? 國防大學副校長肖天亮中將在座談會後向本報表示,「中國軍隊打贏沒有問題」。海軍參謀長助理、遼寧號航母艦載機首次起飛飛行員張少兵大校在接受本報訪問時堅信中國能夠打贏。他說,中國的三大艦隊將是制勝根本法寶,而且中國軍隊的制度建設正在飛速提高,其中軍改將發揮重要力量,因為國強必須強軍,而改革是軍隊提升戰鬥力的動力。

王衛星強調,軍隊是為打贏下一場戰爭而存在的,打贏下一場戰爭是軍隊改革的最終目標。為此,首先要緊跟下一場戰爭,必須準確地預見和把握戰爭,一流的軍隊總是在設計戰爭、引領戰爭,首先要對軍事理論上有所創新,對未來戰爭的認識上有所預見。要順應大勢主動求變,準確認識軍事領域變化的特點規律,把握戰爭機理。

王衛星說,當前我們正在推進國防和軍隊改革,正是著眼打贏下一場戰爭,建設一支永不落後的新型的軍隊。強軍只有進行時、沒有完全時。

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主任任天祐少將認為,中國和平崛起始終是一個高風險歷程。一方面,作為超大規模國家,中國崛起不可避免地會打破國際社會原有力量平衡,並且我們越發展壯大,遇到的阻力和壓力就會越大,面臨的外部風險就會越多。另一方面,從世界格局和國際力量對比演進看,作為當今世界霸主,尤其是與中國社會制度和意識形態根本不同的國家,必然會加緊對我進行戰略圍堵和遏制,想方設法進行破壞和顛覆,這就決定了中國由大向強進程中面臨的安全風險,主要是來自世界軍事強國。

「能戰方能止戰,準備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只有堅定不移建設世界一流軍隊,中國由大向強才能底氣更足、腰桿更硬。我們越是具備這樣的實力和能力,破解『修昔底德陷阱』,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越要有過硬的保底手段。」任天祐說。

這位少將認為,中國建設世界一流軍隊,不僅要追趕和趕上世界軍事發展潮流,而且要能夠走在前列,引領潮流,不僅要能夠應對小國、弱國等一般性對手,而且要全面提升非對稱戰略制衡能力,具有與世界強國軍隊相抗衡的強大實力和威懾力。

責任編輯:藍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