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海警船和漁船首次同時進釣魚島領海

2016-08-06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日本共同社5日報道,中國2艘海警船和6艘漁船當天下午進入釣魚島附近「日本領海」,這是中國公務船和漁船首次同時進入釣魚島附近「領海」。日本當天召見中國駐日大使提出「強烈抗議」。

日本《每日新聞》稱,該國外務省當天公佈了中國船隻「入侵」釣魚島周邊海域的消息。法新社援引日本海警方面的聲明稱,兩艘中國海警船進入相關海域後駛離,其中一艘「兩次進入日本領海」。其間,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船要求中國海警船撤離。《每日新聞》稱,中國公務船看上去像在保護漁船,這十分罕見。日本政府認為這是提升緊張的行為,因此加強了警戒。

日本時事通訊社5日稱,日本副外務大臣杉山晉輔當天下午就此事召見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他稱,中方此舉是「侵犯日本主權,堅決不能容忍」。對此,程永華強調了中方一貫立場:「(釣魚島)是中國固有的領土,(航行)沒有問題。」日本駐華使館也向中國外交部提出了抗議。

法新社稱,今年6月,日方曾抗議中國海軍一艘情報收集艦「侵犯日本領海」,這也是中國海軍艦艇首次採取類似行為。本週二,日本發佈的防衛白皮書稱中方加強在釣魚島周邊的活動,包括派飛機在附近空域飛行。

責任編輯:紫荊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