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六成港人不贊成「贏在起跑線」心態

2016-08-08
香港不少家長都會為子女報讀課外補習班。資料圖片香港不少家長都會為子女報讀課外補習班。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兒童學業壓力與家長「贏在起跑線」的催谷心態,近年成為香港社會熱烈討論的話題。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最近的一項電話調查發現,約六成香港市民「頗不贊成」或「非常不贊成」培養小朋友「贏在起跑線」,主要原因是「不應該讓小孩太早參與競爭」和「小孩壓力太大容易失去興趣」,更有超過九成的受訪市民認為,現時小朋友的學習壓力頗大或非常大。

不過,當受訪者被問到,「贏在起跑線」這種心態在香港是否普遍時,有89.1%的受訪者表示「非常普遍」或「頗為普遍」。同時,54%的受訪者表示,如果沒有考試測驗,小朋友就不會溫習。

此外,調查還顯示,在那些有子女正在讀唸小學或幼稚園的家長中,有超過六成人為子女安排了至少兩項或以上課外學習活動(例如補習班、小提琴、畫畫、游泳班等),而沒有安排任何課外學習活動的,只有17.2%。

該項調查反映出港人一方面希望小孩能開心、快樂、自由地成長,但另一方面又不能不承認這一良好的意愿與當下的現實狀況並不相符。

是次電話調查在今年7月20日至25日晚間進行,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58個百分點以內(可信度置於95%)。

責任編輯:王一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