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大學生開啟福建茶文化之旅

2016-08-05
福建省科協副主席吳瑞建(右4)、福建省港澳辦副主任林學峰(左4)、華僑大學副校長劉斌(右3)、福建省旅遊集團副總經理劉學忠(左3)與香港學生互贈禮品後合影留念。(蔣煌基 攝)福建省科協副主席吳瑞建(右4)、福建省港澳辦副主任林學峰(左4)、華僑大學副校長劉斌(右3)、福建省旅遊集團副總經理劉學忠(左3)與香港學生互贈禮品後合影留念。(蔣煌基 攝)

【文匯網訊】(記者蔣煌基 廈門報道)2016香港大學生海上絲綢之路科學營——茶文化之旅,昨夜在華僑大學廈門校區開營。來自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大學等8所大學的37名同學,將深入接觸福建風土人情。福建省科學技術協會副主席吳瑞建在開營式致辭中表示,希望香港同學近距離感受祖國巨變,深入瞭解海上絲路歷史和閩茶文化,期盼閩港兩地年輕人攜手共譜海上絲綢之路新篇章。

吳瑞建說,海上絲綢之路鑄就了福建獨具特色的歷史傳承和開放包容的人文性格,成為福建融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突出優勢。他認為,閩港兩地緊密合作,不僅促進了福建發展,也給香港繁榮增添活力。「福建建設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將為閩港合作提供新的機遇和空間,也將為閩港大學生加強科學文化交流提供更加廣闊的領域。」他說。

華僑大學副校長劉斌希望同學們此行對內地社會經濟文化等方面有更多的瞭解與認識,並期待通過學生間的交流促進內地與香港的互動。

對茶文化之旅充滿期待

海絲科學營領隊、華閩集團協調聯絡部副總經理鄭宗清亦勉勵香港學子「多走多看多聽,用心感受改革開放30多年來祖國的變化。」他告訴記者,此行與同學交流中發現,大部分同學對福建相當陌生,甚至有的同學此前未到過內地。他認為,本次交流活動內容豐富,亦期望香港與內地多往來多交流,不斷增進感情和瞭解。

香港中文大學哲學專業張梓恆告訴記者,他的外公祖籍福建,喜歡茶平時亦有飲茶習慣。從小受他的影響,所以對此行茶文化之旅充滿期待,希望在武夷山深入瞭解茶文化。同時,他亦表示需更加辯證看待香港與內地如今面臨的問題,互相之間,尤其是青年人之間要多互相走動。

今日,閩港大學生在華僑大學舉行交流活動,並參觀了華大校史館,感受愛國華僑捐資助學的感人事跡,下午舉行茶文化講座。明日,香港學生們將赴武夷山感受朱子文化和體驗制茶和茶藝。

本次香港大學生海上絲綢之路科學營,由福建省科學技術協會、福建省政府港澳辦主辦,香港公開大學、華閩(香港)集團、中國烏龍茶產業2011協同創新中心協辦。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