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為對抗中國釣島巡航 日尋求「外援」

2016-08-11

【文匯網訊】日本5天23次抗議並未嚇走在釣魚島海域巡航的中國海警船,10日,日本政府和媒體開始尋求「外援」。日本媒體10日集中報道「美國表示密切關注狀況」,並重申釣魚島「在日本施政下」。而據NHK電視台稱,日本外務省在官方網站上公佈了「入侵日本領海的中國公務船活動照片和資料」,並計劃將其翻譯成英語,向外界傳播。

據環球時報援引外媒報道,針對中國公務船連日在釣魚島附近航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特魯多在9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將和日本合作,密切關注事態進展。報道稱,針對「中國主張釣魚島是中方領土」,特魯多稱,美國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美方在釣魚島主權問題上不持立場,但釣魚島「在日本施政下」,「重申了其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的立場」。

NHK電視台10日稱,5天的時間裡,日本已通過各種途徑向中方提出23次抗議。但10日當天,仍有7至10艘中國公務船在釣魚島附近海域巡航。8月9日,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外務省召見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表示「嚴重抗議」。據路透社日文版報道,9日上午約10時,程永華進入日本外務省接待室,岸田沒有出來迎接,且晚了近10分鐘才到,造成「讓中國大使等待」的局面。有日本媒體洋洋得意地稱,岸田沒有為遲到道歉,也不正眼目視中國大使,而是直接提出抗議,這是日方精心上演的一場「無禮外交」。

日本《朝日新聞》10日稱,據海上保安廳的消息,在釣魚島海域,可見中國海警船和漁政船在對中國漁船進行管理、並將一些中國漁民帶上公務船的舉動,中國可能是在「行使管轄權」。對此,日本海保巡邏船通過無線電喊話稱「不承認中國的管轄權」。

日本媒體想到的「最強外援」當然是美國。日本時政媒體「鑽石」網站10日發文稱,自我防衛理所當然,但日本應該利用日美同盟,借助集體自衛權更能確保日本安全。文章作者稱,他注意到日美曾在1972年在釣魚島海域劃定「黃尾嶼射擊場」和「赤尾嶼射擊場」,他建議「當中國船隻侵犯時,就讓美軍啟動這些射擊訓練場」。文章後設置的「是否同意這一觀點」的調查顯示,超過88%的受訪者表示「同意」。還有日本媒體臆測,美軍在關島部署B-2隱形轟炸機,「是為了封印在釣魚島暴走的中國」「彰顯日美同盟的存在感」。

《讀賣新聞》10日稱,日本外務省和海上保安廳網站9日公佈了「中國公務船入侵日本領海」的資料。資料包含確認在釣魚島周邊海域的16艘中國海警船的彩色照片,並配發說明「其中7艘搭載有機關炮裝置」。

責任編輯:夏僅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