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第二屆華人華僑產業交易會開幕

2016-08-1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昌鴻)由僑商智庫研究院聯合海內外200多家社團等舉辦的「第二屆華人華僑產業交易會」在深圳開幕,此次僑交會吸引了來自泰國、印度尼西亞、巴基斯坦、香港等31個國家和地區的僑團領袖和627家展商上千代表參會,共同搭建起一個全球化經貿合作與資源整合的大平台。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主席林軍,廣東省委副書記、中共深圳市委書記馬興瑞等領導出席開幕式。林軍表示,「一帶一路」建設既是廣大僑商各現其能的舞台,也是廣大僑商施展才華難得的時機。而許多華僑華人也紛紛借僑交會拓展東歐、東南亞等地機遇,他們通過跨境電商平台將中國商品尤其是高科技產品輸入歐洲。而香港跨境電商協會與前海僑交會跨境電商達成合作,為其提供豐富的海外商品採購渠道資源,從而形成雙贏。

華僑:將中國高科技裝備輸入東歐

林軍表示,長期以來,廣大僑商一直是我國改革開放的重要力量,面對前進道路的各種艱難險阻,始終與中國人民一起,共同迎接挑戰,共享發展成果。他指出,「一帶一路」建設既是廣大僑商各現其能的舞台,也是廣大僑商施展才華難得的時機。「僑交會」不僅順應著國家「一帶一路」的戰略,也是一個創新的舉措。僑交會的多功能、全方位合作服務體系,無論是現代服務業還是傳統企業、高科技產業未來都可以依托這個平台走向世界。僑商智庫研究院理事長、第二屆僑交會組委會執行主席鄭漢明表示,第二屆僑交會以「萬僑創新」為主題,將充分利用僑交會帶來的商業資源,促進海內外華僑華人之間的人才、技術、項目、產品進行交流互動。

在此次僑交會上,「一帶一路」無疑成為參觀者關注的熱點,羅馬尼亞-中國經濟貿易促進會會長郭鐵山表示,他在羅馬尼亞經商20多年,對東歐國家十分熟悉,他從國內進口服裝和鞋類出口羅馬尼亞,年銷售額達兩千萬美元,他十分看好國家提出的「一帶一路」戰略機遇,在河南創立跨境電商平台,此次前來僑交會,想多尋找國內和東南亞等地一些有特色的商品出口東歐市場,他還想重點把中國高科技產品和裝備輸往東歐國家,幫助國內企業佔據當地市場,提升中國產品形象。前來僑交會參展的泰國華人陳小姐告訴記者,她此次參展帶來了各種水果味道和形狀的肥皂,受到了國內消費者的歡迎,最近她去成都參展,一次銷售了3000多個,感歎中國市場真大。

港跨境電商爭奪海外採購資源機遇

不但中國產品瞄準「一帶一路」,現在中國許多創新項目也同樣瞄準這一機遇,全球蜂集團CEO徐翊軒告訴本報記者,他們通過與三通集團地合作,在全球推出「闖客」新概念,據向國內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青年提供3D打印技術、原材料等多種服務,為他們創業提供實際支持,他們將在包括「一帶一路」等國家和全球共計50個城市為大學生和創業青年提供技術培訓和創意設計,並設立約10億元創投基金,扶持他們進行3D產品的技術研發、設計和創意等,共同推動3D產品和技術的普及。

而跨境電商也成為華僑華人爭奪的熱點,香港跨境電商企業更是當仁不讓。昨日,香港數十家跨境電商企業赴僑交會,香港跨境電商協會與深圳市前海僑交會跨境電商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香港跨境電商協會會長劉少華告訴本報記者,他們擁有600多家會員企業,在海外擁有廣泛而豐富的採購渠道和資源,尤其是「一帶一路」歐洲國家奶粉和食品、日本的奶粉和尿片及韓國化妝品等,可以為僑交會跨境電商提供大量穩定的貨源供應,從而達成雙贏。

責任編輯:劉健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