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國際攝影節將開幕:透過鏡頭看社會

2016-08-09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第四屆香港國際攝影節8月至11月舉行。攝影節為「攝影」注入新的血脈,將其與繪畫、裝置、立體、錄像等領域結合起來。

攝影節的展覽之一《聽日你想點》(明天你想怎麼樣)將於8月10日至9月26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展覽共邀請到12位女性藝術家,用跨界的方式,表達出作品背後的意義和故事,比如「女權」、「戰爭」等社會現象。

策展人、藝術家鄧凝姿的作品《108個在身邊的女子》,用影像投射和虛擬實境眼鏡(VR)兩種方式,供觀眾欣賞。這108位女性,都是她在過去的一年裡,穿越香港大街小巷,拍攝後並繪畫出來的。

鄧凝姿表示,《水滸傳》有108位英雄,作品借用這個數字來反映身邊一些沒有被察覺的、平凡女性的境況,希望能讓大家對社會自身有更多關注。她也透露,這108位中,有幾位外表上看著像是男性的人物。「這是隱藏訊息:不要看事物的表面,而要透過現象看本質。」

另一位藝術家鄧凝梅的作品,擺放在近40平方米的空間裡,將裝置和攝影結合,表達藝術家對社會不安定的看法。她用白色塑料做的人偶,有站著的、倒著的、還有懸在半空中的,他們身上的棉花和紅色塑料代表著傷口和血跡。

這是她第一次嘗試用混合媒體的方式展現自己的作品,既辛苦又新鮮,光是製作一個人偶就要花費三個月的時間。但她說,「與影像投射的結合使我的這些裝置更有動感,更有色彩,賦予了新的生命。」

本屆攝影節共有三大主題展覽,包括《千戶》、《聽日你想點》以及《世界新聞攝影2016》。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