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工聯會訴生果金不夠長者治病 望增試點

2016-08-17
香港工聯會廣州中心主任邵建波向記者介紹長者訴求香港工聯會廣州中心主任邵建波向記者介紹長者訴求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香港政府於去年10月在內地推出醫療券試點計劃至今已近10個月,不少港歸長者向香港工聯會反映試點太少、路程遙遠等問題,並提出擴展醫療券在內地使用範圍的期望。此外,隨著物價和醫療費用的飛漲,廣東計劃提供的津貼數額也讓不少港歸長者感到捉襟見肘。

17日,香港工聯會廣州中心在座談會上向媒體轉述了港歸長者近期的訴求。據香港工聯會廣州中心主任邵建波介紹,目前廣東計劃的津貼金額已由原來的1235港元提高至1290港元,但申請前必需符合居港滿一年的規定,讓不少還未申請廣東計劃的港歸長者感到為難。「很多長者回內地後都處於獨居狀態,香港已經沒有房屋和親人,要返回香港居住一年時間,對人多長者來說費用是無法負擔的。」

邵建波還坦言,隨著內地物價和醫療費用的不斷上漲,即使能夠按時領到津貼的長者中,也有不少人生活得十分拮据。據工聯會廣州中心統計,去年廣州全年因健康和經濟原因返港安置的長者有7例,而今年上半年也已達到7例,有上升趨勢。今年6月,在廣州白雲區一名73歲的港歸長者陳嘉文,患有帕金森症,因跌傷入院治療。雖已申領廣東計劃,但昂貴的治療費用使得津貼杯水車薪。經過街道和社工的勸說及幫助,長者陳嘉文最終乘救護車返回香港安置。

另一位家住廣東清遠市清新縣的長者也遭遇了類似情況。今年7月3日夜晚,鄰居劉女士發現葉深洪躺臥在家中地板上,隨即致電120送至當地醫院,經診斷為腦中風,由於葉深洪在兩地皆無親屬子女,3千多元的醫藥費均由劉女士墊付。據瞭解,葉深洪早年在台資企業工作並在當地居住十多年,金融風暴後一直失業在家,雖然已申領廣東計劃,但生活一直十分拮据,並常常要靠鄰居接濟度日,並由關係較好的劉女士義務照顧。在葉深洪病發後,鑒於其身體狀況和經濟條件,於7月7日由劉女士用私家車送至通關口岸過關後,再由香港救護車送至香港醫院安置。

此外,邵建波還表示,自去年10月香港政府推出醫療券試點計劃後,香港長者可在首個境外醫療服務點港大深圳醫院使用醫療券,截至今年3月底,已有691名長者曾於該院使用醫療券。但醫療券的試點讓不少港歸長者「又愛又恨」,「愛」的是感謝香港政府體恤在內地養老長者返港使用醫療券的不便,「恨」的是醫療券僅限在深圳使用,沒有考慮到居住內地其他城市長者的需求。不少港歸長者因路途遙遠及交通不便,對醫療券的使用只能作罷,長者強烈要求香港政府能夠盡快增加其他城市試點。

責任編輯:萊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