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工聯會公佈今年第二季18區「兩送一湯」價格

2016-07-06

【文匯網訊】(記者 翁麗娜)隨著內地經濟放緩,本港物價有所下跌,工聯會今日公佈今年第二季18區「兩送一湯」價格,當中14區街市錄得跌幅,較去年同期便宜約1元;但其餘4區街市不跌反升,當中以領展轄下將軍澳厚德村街市升幅最高有約5%,由約104元升至約109元。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表示,調查反映領展街市價格脫離實際物價,促政府引入競爭,打破壟斷情況。

「兩送一湯」按3至4人家庭的份量,包括7項食材︰包括1斤菜心炒6兩牛肉、2兩梅菜蒸12兩鯇魚,以及蕃茄薯仔瘦肉湯,材料各半斤。其中5款食材在6月份的價格較去年同期下跌,薯仔跌得最多,由去年每斤8.61元跌至今年6.94元,跌幅達19.4%、蕃茄跌15.61%及菜心跌4.88%。今季買齊送價格由平均約107元跌至約106元,其中荃灣楊屋道街市錄得跌幅最大有12.5%,由去年112元跌至98元。

近日特首梁振英接受報章訪問高調指責領展應兼負社會責任,顧及基層市民需要。麥美娟表示,領展雖然是上市公司,但不代表政府「無手段處理」,認為只要在當區引入競爭,自然打破壟斷的局面,令市民有得選擇,而非單單「肉隨砧板上」。

麥美娟以厚德村為例,指該村主要服務坑口的公屋及居屋居民,擔心該村居民未能負擔昂貴的食物價格。另外,東湧現時唯一的街市,逸東村街市買齊送價格需要約108元,昂貴指數排名第7位,高於排行第12位、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達3.5萬元的中西區。

另外,領展的天水圍頌富廣場4月初進行翻新工程,令頌富街市主要出入口被圍板封閉,只留一條小通道供居民及商販出入,加上圍板影響通風,令頌富街市的溫度於夏日高達30多度。元朗區區議員劉桂容表示,曾向領展投訴並追究責任,但領展辯稱此為外判的管理公司負責,與領展無關,她認為頌富街市事件反映外判制度令領展有推卸責任的藉口,無視企業責任。

麥美娟表示,若要解決領展街市「獨市」問題,政府需要重新研究有關街市的政策,在規劃新市鎮時必須納入食環署公眾街市,並盡量於受領展街市影響的地區覓地興建公眾街市或考慮建立墟市,振興街道經濟,引入小商戶,增加有利基層消費和社區經濟的空間。

責任編輯:Alina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