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葉太:「一國兩制」下必能發揮本土優勢

2016-08-17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政制及法治是香港建設和發展的基石,行之有效的「一國兩制」令香港發揮獨特的制度、文化、價值及語言優勢。 競逐立法會港島選區議席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她明白不少香港青年一代感覺前境較以往黯淡。但她強調,香港在言論、思想及創作上擁有自由,絕對有條件再創高峰,如在創意產業當中發揮本土優勢,重新成為亞洲區內具影響力的城市。

經濟社會發展困境非港獨有

葉劉淑儀17日在其facebook專頁發表文章。她表示,明白香港不少青年一代對「一國兩制」失去信心及感到憂慮,但她強調,香港目前在經濟及社會發展上遇到的困境,主要是受全球一體化及科技革命帶來的影響,此等問題絕非香港獨有。

她指,雖然環球發展趨勢仍然不明朗,但香港擁有不可取代的獨特內涵和軟實力,包括與國際接軌的管理制度、優良的法治、國際視野、多元開放的文化、高度保障的人權和自由。

落實好「一國兩制」港更優越

她續稱,香港除了擁有其他城市不能比擬的國際地位,同時亦享有內地強大市場及豐富資源作後盾。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地位得天獨厚,只在於我們如何更好落實「一國兩制」。

倡全方位培養青年世界觀

她建議,特區政府要培養年輕人的世界公民價值觀,鼓勵青年到世界各地不同地方實習及交流,如增加大學生實習計劃的名額,透過自身歷練,擴闊視野,迎接全球一體化的挑戰。 同時,要讓他們以客觀持平態度了解國家的發展,加強青年對國家歷史、地理、文化、價值及發展趨勢的認識,方能把握發展機遇。

葉劉淑儀續說,香港作為一個自由港,在地理上有獨特優勢,加上零關稅、通關便捷、海關高效可靠等,令香港擁有良好的國際信譽,絕對有條件繼續成為國際貿易、航運及物流樞紐,建議特區政府應鞏固在航運物流上的優勢,提升香港於區內的地位。

促政府加大投放育頂尖優才

她強調,香港缺乏天然資源,而人才便是我們最寶貴的資產。除了外國投資者在港設立辦公室吸引世界頂尖人才到港外,香港每年亦有大量優秀學生赴及海外頂尖大學,匯聚受中西文化薰陶的人才,令香港建立深厚的人才庫。

葉劉淑儀指,當局已設立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她將會敦促特區政府加大投放,培育全球頂尖優才,拉動本地經濟發展,為青年創造更多機會。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