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吳靜鈺淚別跆拳道奧運「三連冠」

2016-08-18
里約8月17日,在2016里約奧運會跆拳道女子49KG複活賽中,吳靜鈺3-4阿巴卡洛娃里約8月17日,在2016里約奧運會跆拳道女子49KG複活賽中,吳靜鈺3-4阿巴卡洛娃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里約熱內盧8月17日,意外的失利,心碎的告別,吳靜鈺衝擊奧運「三連冠」的追夢之旅17日在淚水中走向了結尾。

在女子49公斤級這個項目,2008、2012兩屆奧運冠軍吳靜鈺是頭號種子,公認的奪冠第一熱門,在出征奧運前她也自信地給自己定下了以史無前例的「三連冠」為目標。

當天16強的比賽吳靜鈺輕鬆取勝,以10:1淘汰中華臺北選手黃懷萱,接下來她的對手是塞爾維亞18歲小將波格丹諾維奇。波格丹諾維奇4年前才開始練習跆拳道,沒人想到她能給吳靜鈺帶來什麼困難,但賽場上發生的一切讓所有人目瞪口呆。

首局吳靜鈺按照自己慣用的套路邊打邊觀察對手的弱點,卻不料被擊中頭部丟掉3分,不過第二局她連續發動攻勢將比分追近至5:6。關鍵的第三局吳靜鈺意在迅速反超,但波格丹諾維奇顯然早有準備,抓住吳靜鈺進攻的間隙3次擊頭成功,一下把分差拉大至17: 6,最終比賽以17:7結束。

這個結果太出乎吳靜鈺的意料,賽後她強忍著淚水完成了例行禮儀,然後坐回休息區把頭埋在了毛巾里,不知該如何消化這份意外的痛苦。接受完電視採訪後,走入混合採訪區的吳靜鈺已經哭成了淚人,在教練管健民的陪同下婉拒了記者的採訪。看到一旁等候的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吳靜鈺抹了把眼淚,深鞠一躬,泣不成聲地返回了更衣室。

波格丹諾維奇擊敗吳靜鈺後表示:「她是傳奇,是我的榜樣,我平時都是看著她的錄影練習的。」波格丹諾維奇之後一路闖入決賽,給了吳靜鈺參加復活賽爭奪銅牌的機會。可惜吳靜鈺在復活賽首場不敵亞塞拜然選手,空手離開了這屆奧運會。

復活賽結束後,吳靜鈺笑著走向等候多時的記者們。「不好意思啊 我也不知道到底出什麼問題,」她說,「今天真的是所有的對手都防住了我的擊頭,下面的護具不是很好得分,我有一點著急想要去擊頭,下面身體的防守就有了漏洞,想要去追分就有點難了。可能我對我的擊頭太有信心了,今天對我來說有一些落差。」

從北京奧運會到倫敦奧運會,吳靜鈺一直是奧運賽場上的常勝將軍,承載榮譽的同時壓力也伴隨而來。「賽前說沒有壓力,其實壓力真得非常大,每天都聽外面說三連冠、三連冠。其實我自己一直覺得我只是個運動員,只是想比賽,想證明自己還能比賽。我已經不再像08年、12年那樣,雖然我現在恢復調整的還不錯,但可能不應該把調定得這麼高。」

作為中國跆拳道隊的領軍人物,吳靜鈺無疑經歷了一屆苦澀的奧運,但中國選手趙帥在男子58公斤級進入了決賽,讓吳靜鈺感受到了一些開心和安慰。

「我看到趙帥進決賽後,我瞬間就沒有壓力了,因為我覺得中國跆拳道有另外一個領軍人物出現,隊伍有好成績,我心里也算有所安慰。」吳靜鈺說。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