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未獲獎牌亦英雄——中國香港李慧詩

2016-08-17
李慧詩在比賽中李慧詩在比賽中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里約熱內盧8月16日,在2016年里約奧運會場地自行車女子爭先賽中,中國香港選手李慧詩最終獲第六名。

推著賽車,慢慢走下賽道,灰色賽服里包著的李慧詩一直低著頭,取下頭盔,走到教練沈金康身邊,一句「教練,唔好意思(不好意思)!」眼淚已經浸濕了眼眶。

來里約之前,李慧詩夢想再次站上奧運領獎台!可惜,這位2012年倫敦奧運為中國香港代表團奪得唯一一枚獎牌的女自行車運動員未能如願,凱琳賽中經歷摔車,最終以爭先賽第六名的成績結束里約奧運之旅。

四年的努力,未能再次站上領獎台,李慧詩難掩失落,賽後混合採訪區里哭成淚人,「傷口痛,我忍得到,但其實心好痛!」

里約奧運前,背負著為中國香港再次奪得獎牌的期望,李慧詩與自己的團隊在廣州大學城自行車館里進行了50多天的集訓。

每天早上六點半準時起床,塗兩片果醬麵包,吃好早餐,「牛下女車神」就與隊友一起踏進那個賽道溫度接近38攝氏度的場館,日復一日訓練,衝擊奧運獎牌的騎行一刻不曾停歇。

在別人看來,自行車隊訓練苦悶,長年累月背井離鄉,但在李慧詩眼中沒有「辛苦」二字,「自行車是我的生活、我的工作,別人常說工作很辛苦,但十多年來,因為喜歡自行車才會來到這里,從來不會想為了什麼,全情投入就不會覺得辛苦,可能很變態,但工作其實應該是一種樂趣」。

每天高強度訓練,10多年來,總會有累的時侯,早晨睜開眼,有氣餒、想放棄的時侯,李慧詩總會理智地想到解決出路:「其實累有兩種狀態,一是體力上,另一是心態上,總有方法去克服,在這臨界點,心態又好,想想開心一日,不開心又一日,就會撐下去。」

懷著夢想來到里約,李慧詩踏上奧運賽道就遇挫,在自己的強項凱琳賽第二輪中,「牛下女車神」與澳大利亞名將米爾斯發生碰撞,摔倒在賽道上,賽服肩部被刮了一道長長的口子,還擦傷了膝蓋。沒有比賽成績的李慧詩不得不進入七到十二名的爭奪戰,並最終奪得第七名。

李慧詩說:「當日心真的好痛,我覺得傷口沒所謂,我忍到,但我付出了很多,沒想過一撞就失去了決賽資格。」

心有不甘,再次踏上奧運賽道,女子爭先賽中,李慧詩一路過關斬將,但在四分之一決賽中不敵德國選手克·沃格爾,最終僅獲第六,結束里約奧運之旅。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