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各界:深港通正式獲批表明中央重視香港獨特優勢

2016-08-17

【文匯網訊】8月16日,中國證監會與香港證監會簽署聯合公告,原則批准建立深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由此,廣受期待的深港通正式啟動實施準備工作。香港各界對此紛紛表示歡迎,認為建立深港通對兩地是互惠共贏的舉措,是繼滬港通之後兩地互聯互通的另一個里程碑,表明中央政府對香港獨特優勢的重視。

據新華網8月17日報道,根據公告,深港通開通後,內地與香港之間的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將包括滬股通、滬港通下的港股通、深股通、深港通下的港股通四個部分。深港通正式實施尚需4個月左右準備時間。

香港特區政府對深港通正式獲批表示歡迎。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16日發表網文表示,對原則上批准建立深港通機製表示歡迎。梁振英說,感謝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支持及香港各方的努力,相信香港的金融業可以繼續發展壯大,為更多青年人提供高收入的就業機會。

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表示,建立深港通對兩地來說是互惠共贏的舉措,這將有利於內地資本市場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進一步對外開放以及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樂見香港在內地資本市場面向全球雙向開放中繼續發揮重要作用。

他指出,這也有利於國際投資者經由香港市場更全面地投資內地市場,從而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主要離岸人民幣樞紐的地位,為香港金融業的發展創造更好條件。

港交所主席周松崗表示,建立深港通是兩地互聯互通機制的另一個里程碑,也意味著內地資本市場進一步走向開放。香港將在內地金融市場改革及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扮演重要角色,而這一互聯互通機制將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推出深港通可以讓兩地投資者通過安全可靠的渠道投資彼此市場,為兩地投資者帶來更多投資機遇。同時希望借此將香港建設成為中國投資者的離岸財富管理中心、人民幣與環球資產的離岸定價中心以及全方位的離岸風險管理中心。

香港銀行公會則發佈公告表示,香港銀行業可憑借深港通的推出增加離岸人民幣的投資渠道,推出更多產品,有助於全球投資者進入內地股市,進一步加強在岸離岸的資金流動,提高人民幣離岸市場的使用量,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並加強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地位。隨著兩地股市互聯互通,令投資者可選擇的股票更趨多元,估計未來會有更多相關產品推出市場。

香港銀行公會表示,滬港通自2014年底推出以來,一直運作暢順,相信香港本地銀行和金融業界都已經累積足夠經驗應付深港通的推出,相信深港通可以順利運作。

香港商界人士也紛紛對於深港通即將推出表示歡迎。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李秀恆表示,商界普遍期待深港通帶來的機遇。由於深圳與香港毗鄰,香港投資者對深圳公司各方面的情況比較熟悉,這有利於增強香港投資者北上投資的信心。

香港恆通資源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施榮懷表示,深港通推出後,以深圳為首的內地企業會借助這個平台,來香港集資和上市,也會考慮來香港購買金融產品,這對香港的金融市場是個非常好的機遇。

金融界人士則指出,推出深港通表明中央政府對香港在金融方面獨特優勢的重視,長遠來看將有利於香港經濟發展。

中信銀行國際首席經濟師兼研究部總經理廖群指出,深港通給了香港股票市場與內地龐大資本市場之間一個更長期、穩定、通暢的溝通渠道。隨著這個「口子」的不斷擴大,相信南下的資金會越來越多,這對於提振香港資本市場有重要作用,對香港金融市場和經濟發展都有深遠影響。

中銀香港高級經濟研究員蘇傑表示,在中國資本賬戶不斷開放和中國經濟走向世界的背景下,推出深港通表明中央政府對香港在金融方面獨特優勢的重視,這對提振香港的經濟發展和金融市場的競爭力有很大幫助。

他還指出,深交所上市公司中有較多的新興行業公司,以消費、醫療保健、信息科技行業等為代表的新興行業發展潛力巨大,將有較好的投資機會。近年來海外機構投資者非常青睞這些行業,香港可以充分利用深港通帶來的機遇,開發更多有針對性的金融產品,吸引更多資本入市。

受訪分析人士同時指出,深港通是一個長期利好,作為資本開放的重要步伐,滬港通和深港通的當前意義並不在於成交量和額度,而是應關注其運行機制是否順暢,隨著渠道不斷鞏固完善,必將實現長遠發展。

廖群表示,兩地投資者對對方股市的規則和法規還不甚熟悉,未來香港和內地都應該著重增強投資者教育。蘇傑指出,兩地證監會及交易所需要在監管和制度設計上增強風險意識,加強合作,共同維護深港通的穩定運行。

責任編輯:章文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