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證監:「深港通」推出仍需4個月

2016-08-1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聰 北京報道)今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表示,深港通相關準備工作已基本就緒,國務院已批准《深港通實施方案》。對於即將啟動的深港通,中證監新聞發言人張曉軍指出,深港通的推出有利於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並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他介紹,深港通距推出仍需4個月左右準備時間,主要制度安排參照滬港通,投資範圍限於兩地監管機構和交易所協商確定的股票。對跨境投資實行每日額度管理,他透露,港股通投資者僅限於機構投資者及證券賬戶、資金賬戶餘額合計不低於50萬元的個人投資者。

對於即將開通的深港通,中證監新聞發言人張曉軍表示,深港通複製了滬港通試點取得的成功經驗,是境內交易所再度與香港交易所建立的連接機制。他指出,深港通有利於投資者更好地共享兩地經濟發展成果,將進一步擴大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互聯互通的投資標的範圍和額度,滿足投資者多樣化的跨境投資以及風險管理需求。

談及深港通的具體制度安排,張曉軍介紹,深港通主要制度安排參照滬港通,遵循兩地市場現行的交易結算法律法規和運行模式。投資範圍限於兩地監管機構和交易所協商確定的股票。對跨境投資實行每日額度管理,並進行實時監控。港股通投資者僅限於機構投資者及證券賬戶、資金賬戶餘額合計不低於50萬元的個人投資者。此外,深港通不再設總額度限制,每日額度與滬港通現行標準一致,即深股通每日額度130億元人民幣,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額度105億元人民幣。

在被問及深港通的標的範圍,張曉軍回應,深股通的股票範圍是市值60億元人民幣及以上的深證成份指數和深證中小創新指數的成份股,以及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此外,深港通下的港股通的股票範圍是恆生綜合大型股指數的成份股、恆生綜合中型股指數的成份股、市值50億元港幣及以上的恆生綜合小型股指數的成份股,以及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

最後,張曉軍表示,深股通開通初期,通過深股通買賣深圳證券交易所創業板股票的投資者僅限於香港相關規則所界定的機構專業投資者,待解決相關監管事項後,其他投資者可以通過深股通買賣深圳證券交易所創業板股票。

責任編輯:黛霁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