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A股未納入MSCI 中證監回應

2016-06-15

【文匯網訊】(記者 張聰 北京報道)15日凌晨,MSCI(明晟指數公司)宣佈,延遲將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但A股仍將繼續保留在2017年評估系列之中。對於MSCI的決定,中證監新聞發言人鄧舸在15日開盤前回應稱,是否將A股納入該指數是MSCI的商業決定,不會影響中國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的進程和市場化、法制化的方向。他強調,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A股市場的國際影響力正逐漸提升,任何沒有中國A股的國際指數都是不完整的。

談到A股為何仍未納入MSCI指數,MSCI的董事總經理和全球研究主管Remy Briand表示,雖然將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議題已經取得了顯著的進展,但國際機構投資者仍希望在A股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之前看到中國A股市場准入情況得到更進一步的切實改善。

根據MSCI的公告,大多數投資者強調,QFII 額度分配和資本流動限制的相關制度進展以及交易所停牌新規的執行效果仍需要一段時間去觀察;QFII 每月資本贖回不超過上一年度淨資產值20%的額度限制尚存;中國交易所對涉及A股的金融產品進行預先審批的限制仍未得到有效解決。

Remy Briand 指出,MSCI將繼續保留中國A股在2017年納入新興市場的審核名單上,假若中國A股市場准入狀況在2017年6月之前出現顯著的積極進展,MSCI不排除在年度市場分類評審的例行週期之外提前公佈納入A股的可能性。

針對MSCI明晟公司延遲將A股納入MSCI指數的決定,中證監新聞發言人鄧舸回應稱,中證監已注意到了這個消息,也注意到MSCI明晟公司表示繼續保留中國A股在納入其新興市場指數的審核名單上。他強調,中國已經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A股市場的國際影響力正在逐步提升,任何沒有中國A股的國際指數都是不完整的。

鄧舸指出,MSCI明晟公司的決定不會影響中國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的進程和市場化、法治化的方向。他表示,MSCI明晟新興市場指數是一個商業機構的指數,中證監支持MSCI明晟公司考慮將A股納入,但最終是否納入是MSCI明晟公司的商業決定。

15日在A股在未被納入MSCI的背景下,雖出現低開,但隨後便一路震盪走高,上證綜指幾乎將本週一的失地盡數收復,並站上了5日均線位置,深成指也收復了萬點大關。對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外國投資者要推出A股對沖產品,必須先獲得中國滬深兩大交易所的認可,或是被拒的主要原因之一,但從盤面來看,市場對「被拒」已有預期。該分析人士認為,A股沒有通過MSCI大考,說明中國資本市場化體制建設仍有進一步提高的空間,但整體來看,MSCI此次的表態較此前有著很大的不同,未來A股納入或只是時間問題。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