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務院批准「深港通」實施方案

2016-08-1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昨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明確,「深港通相關準備工作已基本就緒,國務院已批准《深港通實施方案》」。他強調,在「滬港通」試點成功基礎上推出「深港通」,標誌著中國資本市場在法制化、市場化和國際化方向上又邁出了堅實一步,具有多方面的積極意義。

李克強指出,啟動「深港通」有利於投資者更好共享內地與香港經濟發展成果,深化內地與香港金融合作,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也有利於進一步發揮深港區位優勢,推動內地與香港更緊密合作。他更強調,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包括資本市場在內的金融業對外開放,是中國整體開放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提升中國金融業的國際競爭力,和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發揮了重要作用。

對於「深港通」實施方案的獲批,受訪專家均持積極態度。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健指出,「深港通」是中國資本市場開放的又一重大舉措,該制度性安排有助於完善中國股市的投資者結構,並推動中國資本和金融賬戶進一步開放,同時吸引資本的流入。

英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向本報表示,國務院批准「深港通」實施方案屬於重大利好消息,有利於香港、上海、深圳三地市場的相互融合,可提高中國資本市場的國際競爭力,上述消息也可視為A股市場化、國際化、規範化步伐邁出堅實的第二步。

料降低外資進入A股門檻

記者留意到,近期有關「深港通」開通的預期持續升溫,鑒於此,上周海外中資股市場(MSCI中國指數)大幅上揚5%,市場所有板塊均有所上揚,且年初以來表現相對較弱的券商、資本品和保險等板塊領漲。

事實上,市場對「深港通」實施方案獲批並不意外。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曾在公開場合表示,「『深港通』今年開通的計劃不會變」。港交所也在半年報中披露,「深港通」技術上已準備就緒,只待監管機構批准。市場消息也稱,中證監近期已成立「深港通」專項工作組。

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策略分析師高挺提醒說,截至上周,「滬港通」中的「港股通」投資額度可用餘額僅剩不足470億元,占總額度的18.8%,因此近期市場對官方正式宣佈批准「深港通」,同時擴大「滬港通」額度的預期不斷升溫。他相信,未來「深港通」的啟動及「滬港通」的擴容,有望進一步降低外資進入A股的門檻,並滿足海外投資者更高的流動性需求。

資金「南下」熱情或更高

值得一提的是,「滬港通」試點自2014年末啟動以來,總體運行平穩有序,並經受住了市場的檢驗,各方反應正面,實現了預期目標。

李大霄指出,鑒於「滬港通」已有逾一年的實踐,預計未來「深港通」的相關規則和條款設計,將在「滬港通」基礎上更為完善,相關條件或更為寬鬆,參與人數或更多,門檻或有所降低,且交易亦或更趨活躍。他解釋,「滬港通」實踐使市場對港股有更多的理解,未來或有更多投資者願意開展跨市場投資,預計「『深港通』開通初期,南下資金的熱情或更大」。

中金公司分析師王漢鋒曾在研報中寫道,「深港通」若在今年末推出,除深圳、香港兩地上市公司,及恆生小型股指數中市值較大的公司外,「整個香港市場將收益,這主要考慮資金進一步流入、市場情緒體制,且市場目前估值較低、股息收益率較高等因素」。

責任編輯:Alina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