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媒關注中國高規格接待昂山素姬:僅次普京

2016-08-19
1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共同見證了有關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1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共同見證了有關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綜合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8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舉行儀式,歡迎來華進行正式訪問的緬甸聯邦共和國國務資政昂山素姬。兩人一同檢閱儀仗隊,之後舉行會談,就中緬關係及地區議題深入交換意見。雙方簽署合作協議,同意在邊境附近興建大橋,促進兩地交通往來及在緬甸兩大城市仰光及曼德勒興建醫院。報道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將會見昂山素姬。此次是緬甸新政府上台後,首次有領導層官員訪華,而昂山素姬為期5天的訪華行程受到「國家元首」級的待遇。

日本《每日新聞》稱,昂山對中國的訪問,是她首次出訪東盟以外的國家,表明緬甸對這個龐大鄰國的高度重視,中國給予昂山以僅次於俄總統普京的厚待。

昂山素姬不是緬甸的國家元首,但熟悉緬甸政治的人都知道她真實的政治份量。按照緬甸憲法,配偶和子女為英國人的昂山素季不能擔任緬甸總統,為了領導緬甸這個積貧積弱的國家,緬甸各黨派創造性設置這一職務,讓她擁有實權。她的出訪被認為是觀察緬甸外交走向的重要指標。

「昂山素姬此行將重新校準對華政策」,緬甸英文媒體「密祖瑪」評論說,此次昂山素姬的訪華之行受到緬甸國內各界的高度關注,因為此次訪問的結果,將為未來數年的中緬關係定下基調。該評論認為,隨著昂山素姬此次對中國進行訪問,中國對緬甸對華政策的期望又一次被點燃,緬甸在外交上的鐘擺又一次偏向東方(中國)。但挑戰同時並存,例如對於如何妥善解決密松水電站問題,重新界定中緬兩國的政治關係,以及如何妥善消解民族分歧,實現全國和解。

責任編輯:紫荊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