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體育總局局長談里約奧運:四支隊伍暴露明顯問題

2016-08-22
劉鵬劉鵬

【文匯網訊】據廣州日報報道,在中國女排戰勝塞爾維亞隊奪取冠軍之前,已經獲得25枚金牌的中國體育代表團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在里約主新聞中心召開新聞發佈會,總結本屆奧運會的得失。對於中國體育在里約奧運會上的整體表現,代表團團長劉鵬給出了「基本上完成任務」的評價,這與北京和倫敦奧運會時「圓滿」完成任務的表述存在差距,從側面表達了對成績特別是幾個優勢項目集體失利的不滿。

劉鵬表示,里約奧運會是中國體育第9次參加夏季奧運會,參加了除了手球和橄欖球外的所有項目,運動員年齡也是近3屆奧運會最年輕的,「基本上完成了參賽目標」,在8個項目上獲得25金(不包括之後女排獲得的金牌),120個小項上獲得前8,自行車和男子跆拳道奧運參賽歷史上首次取得突破。一些項目雖然沒得到金牌,但成績比以往有了提高,有的實現了獎牌「零的突破」,有的創造了最好成績,如男子柔道90公斤,實現參加奧運會以來獎牌「零的突破」。「參賽的35名奧運冠軍,其中12名北京和倫敦奧運會冠軍獲得里約奧運會冠軍,3人連續3屆均獲得奧運會冠軍;在金牌選手中,13人是首次參加奧運會的年輕選手。」

四支隊伍暴露明顯問題

應該說,與成績相比,本屆奧運會中國代表團暴露出的問題更突出,取得的成績與出發前的預想存在較大偏差。中國體操隊自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以來首次沒有金牌入賬,取得歷史最差成績,從比賽過程來看,明顯對國際上體操發展的趨勢和新規則帶來的動作變化存在誤判;取得自1988年漢城奧運會以來最差成績的有中國射擊隊,僅獲一金,多個「雙保險」失效;上屆包攬金牌的中國羽毛球隊本屆奧運會只獲得2金,暴露出成績不佳與隊內管理混亂直接關聯。中國舉重隊儘管完成了金牌任務,但開賽前兩天中發生的事故也顯示出隊內盲目自信和準備不得當的問題。

劉鵬強調,暴露出的問題歸納為,「一、里約奧運會週期,我國運動員在世界盃和世錦賽國際賽上成績突出,使得我們在認知和判斷上出現了偏差,對奧運會面臨的嚴峻形勢和困難估計不足;二、奧運會受到了更多國家和地區的重視,競爭更加激烈,我們對迅猛發展趨勢、訓練管理的新思維和新潮流、訓練水平的迅速提高等及時研判上還不夠,一些訓練方法上創新不足,管理上不夠科學;三、許多項目規則發生了重大改變,對訓練規律產生了巨大影響,我們認識不夠透徹,把握不夠到位,應對不夠得當,部分項目臨場指揮應變存在失誤,一些項目比賽中水平大幅滑坡,一些項目比賽失利未發揮出應有的水平;四、我們大多數項目處於新老交替階段,參賽的隊伍中有73%的新人,分項目、分對象的對年輕隊員針對性培養存在不足,培育、激發全體運動員體育精神工作上存在不足,致使一些運動員面對困難時鬥志不足,想法過多。」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