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內地首批港生實習就業基地掛牌

2016-08-22
圖為掛牌單位獲頒牌匾圖為掛牌單位獲頒牌匾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22日,港澳青年學生實習就業基地授牌儀式在南沙新區舉行,15家企業(單位)成為內地首批掛牌單位。今後,包括內地、香港、澳門高校的港澳生,在內地實習、就業將有固定的接收單位,並成為常態。據悉,首批掛牌單位包括政府機關、知名港企、科研院所,全部在南沙自貿區內,系為港生量身定制的重量級企業及行業。據透露,2017年,掛牌單位將增至百家,力爭將南沙打造成港澳青年北上創業就業的首選地和融入內地的中轉站。

精選首批15家基地

記者瞭解到,根據去年發佈的《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廣州南沙新區片區建設實施方案》,南沙自貿區將建設港澳青年學生實習就業基地和粵港澳(國際)青年創新工場,承擔搭建鏈接粵港澳三地創業創新青年的交流與合作平台功能。經過廣州團市委、港澳辦、科創委等部門近一年的工作推動,今年暑期,有15家來自南沙自貿區的企事業單位正式接受23名港澳生實習。

22日,這15家單位正式掛牌成為港澳生實習就業基地。據介紹,基地的建立旨在吸引港澳青年學生在南沙自貿區實習,提升其專業技能和職場競爭力,拓展港澳青年內地發展空間。當天上午,香港中聯辦、澳門中聯辦、廣州市青聯等相關負責人為15個基地授牌。 「15家單位分別來自黨政機關、港資(外資)企業,社會組織,全部擇優選取,符合自貿區機制體制創新、產業發展方向,並有利於促進港澳交流合作。」南沙區副區長董可說。

記者發現,這些基地全部為當地重量級單位,包括香港科技大學霍英東研究院、南沙開發區金融工作局、廣州南沙產業投資有限公司、中國銀行、廣州航運交易所、南沙國際仲裁中心等。

「百企千人」計劃 助港生內地就業創業

記者瞭解到,今年只是自貿區推動港澳生就業實習常態化的起點,2017年起,基地將在此基礎上大幅增加。據南沙區青年聯合會主席高飛介紹,當前,南沙新區正全面推進港澳青年學生實習就業基地「百企千人」計劃,即覆蓋自貿區南沙片區7大區塊,貼合航運物流、特色金融、高端商貿和先進製造等產業發展方向,保持100家企業(用人單位),通過暑(寒)假實習、畢業實習、課程實習、專業實習等多種形式,每年吸引1000人次的港澳青年學生來南沙實習,切實將南沙打造成為港澳青年北上創業就業的首選地和全面融入內地的中轉站。

據悉,這些掛牌成立的基地,今後也將成為港澳生就業的重要目標和方向。掛牌儀式上, 15家掛牌單位對這些港澳生為期一個月的實習期給予高度評價,他們的專業性、敬業精神以及為人禮貌給企業留下深刻印象。而一眾港澳生也表示,通過實習,大大增加對在內地就業的信心。

責任編輯:萊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