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交部就中日韓外長會等答問

2016-08-22
2016年8月22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主持例行記者會2016年8月22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主持例行記者會

【文匯網訊】一、中國和土庫曼斯坦合作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將於8月23日在天津舉行。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將同土庫曼斯坦副總理卡卡耶夫共同主持會議。

二、經中日韓三方商定,第八次中日韓外長會將於8月24日在日本東京舉行。外交部長王毅將應邀出席會議。三國外長將回顧中日韓合作進展情況,就三國合作未來發展方向及共同關心的地區和國際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問:此次外長會是自去年11月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以來,三國召開的首次高級別會議。中方出席此次會議的主要考慮是什麼?

答:2015年11月,第六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在韓國首爾舉行,為東亞區域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得到三國民眾和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

中國、日本、韓國互為近鄰,都是東亞重要國家,三國合作對地區和全球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具有重要影響。中日韓合作啟動17年來,各領域合作取得長足進展,給三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也為促進東亞合作和地區和平穩定發揮了建設性作用。今年以來,三方積極落實領導人會議成果,舉辦了一系列重要會議和活動,推動了三國各領域合作持續深入發展。

今年中日韓合作協調國輪至日本擔任,根據慣例,三方將在日舉辦中日韓合作的一系列相關會議。近來,日方多次提出希邀請中韓兩國外長赴日共同舉行第八次中日韓外長會,就三方合作進行探討。此次外長會是三國合作的年度例行多邊會議。我們期待通過本次會議保持中日韓合作勢頭,助力東亞區域一體化進程,努力實現2020年建成東亞經濟共同體的目標,共同為本地區的和平、發展與繁榮做出更大貢獻。

問:美國總統奧巴馬9月將訪問老撾,他是首位訪老的美國總統。有評論認為,美國試圖通過此訪削弱中國對老撾的影響力,中方對此持何立場?是否對奧巴馬此訪表示擔憂?中方是否認為美國近期以來與老撾、越南、緬甸等發展關係旨在遏制中國在東南亞的影響力?

答:我不知道你所說的有些人作出的評論,指的到底是哪些人。美國白宮已經就奧巴馬總統訪問中國和老撾發佈了消息。我並沒有在美國白宮發佈的消息中看到你所說的那些評論。就中方而言,我們歡迎任何國家,包括本地區國家和域外國家能夠發展建設性的關係,只要這樣的關係確實是有利於本地區的和平、穩定、繁榮。

當然,可能會有一些人希望看到在這個地區發生一些違背本地區國家願望的事情。這些人的想法是違背本地區國家,包括你剛才所提到的中國、以及中國周邊的一些國家求和平、求發展的共同願望的。

問:據報道,台防務部門前負責人蔡明憲率「台灣聯合國協進會」要求蔡英文致函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明台希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成為新的「會員國」。台外事部門負責人18日稱,台當局會持續有意義參與、但不會推動「加入聯合國」。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眾所周知,聯合國是由主權國家組成的政府間國際組織,只有主權國家才能申請加入。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一點已經為國際社會所確認。中國政府和人民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言行。任何挑戰一個中國原則、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圖謀都不可能得逞。

問:此前有消息稱,中日韓外長會因為三國之間存在分歧所以遲遲未能敲定時間。現在突然宣佈會議時間,請問中方對此次會議有何期待,是否會在外長會上談及「薩德」、南海等敏感問題。另外,這也是王毅外長擔任外長後首次訪日,中方有何期待?

答:首先我並不覺得這個消息是突然宣佈的。在籌備任何一個多邊會議的時候,各方都要經過充分的事先協商和準備,在時機成熟時才對外宣佈,這是一個很正常的情況。

至於中方對會議的期待,剛才我已經介紹了,我們希望這次會議能夠落實去年11月在韓國首爾舉行的第六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達成的各項共識,推動三國務實合作走向深入,能夠為三國人民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利益,能夠為本地區乃至全球的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發揮更大的作用。

關於你的最後一個問題,我還是想澄清一下,可能你也應該注意到,外交部曾經就此作出說明。這是一次例行的年度多邊會議,應日方的要求,中韓外長赴日本舉行這次會議,這跟雙邊訪問沒有任何關係。

問: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已經結束對中國的訪問。中方如何評價她此次訪問?雙方達成了哪些重要成果?你對中緬關係發展前景有何期待?

答: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緬甸聯邦共和國國務資政昂山素季於8月17日至21日對華進行正式訪問。此訪是緬甸新一屆政府成立以來,緬甸領導人首次訪華。習近平主席會見了昂山素季國務資政。李克強總理同昂山素季國務資政舉行會談。張德江委員長同昂山素季國務資政舉行會見。雙方還發表了聯合新聞稿。

訪問期間,兩國領導人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看法,達成廣泛重要共識。一是政治上,雙方表示珍視中緬「胞波」情誼,重申將以兩國人民利益為重,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出發,優先發展雙邊關係。雙方同意保持高層密切接觸傳統,增進政治互信,深化治國理政經驗交流。二是合作上,雙方同意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更好規劃重點領域合作,推動雙方合作向農業、水利、教育、醫療等更直接惠及民生的領域傾斜,使更多民眾受益,同時擴大人文領域交往,築牢兩國民心相通的橋樑。三是雙方同意進一步加強管理與合作,確保邊境地區和平穩定,促進兩國邊境地區民生改善。

中方相信,昂山素季國務資政此次成功訪華,為雙方推進各領域互利合作、提升兩國人民福祉帶來新的機遇,將有力推進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發展。中方願同緬方共同努力,推動中緬關係不斷取得新進展,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利益。

問:王毅外長訪問日本期間,是否有安排與日本或韓國外長的雙邊會談?

答:首先我還是要糾正一下,王毅外長不是訪問日本,是應邀赴日本出席第八次中日韓外長會,這與雙邊訪問無關。關於你提到的問題,按照一般的慣例,在任何多邊會議場合,有關各方進行必要的接觸交流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

問: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稱,菲可能將考慮退出聯合國,並可能會邀請中國、非洲國家等成立一個新的國際組織。中方是否願意這麼做?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可能你也注意到,今天菲律賓外長亞賽又作出了進一步的說明。我想說的是,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昨天發表這個講話的時候,是針對當前菲律賓國內正在展開的緝毒行動所發表的一番講話。應該說,任何國家在自己的主權範圍內開展這樣的緝毒執法行動,應該得到國際社會的尊重。我們希望在這方面的努力應該能得到國際社會的理解和合作。

同時,相信你也已經注意到菲律賓外長今天已經作出了進一步的說明,他說明杜特爾特總統當時這番講話是在表達他怎麼樣的一個心情。

問:據報道,美國前財政部部長助理科林斯近日就中國經濟問題接受採訪稱,中國政府並未操縱人民幣匯率貶值,他對中國經濟持謹慎樂觀態度,認為未來10到20年中國經濟將強勁增長。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我注意到有關報道,也注意到一段時間以來國際上對中國經濟發展的客觀評價。這說明,大家對中國經濟表現和未來發展潛力充滿信心。

中國經濟具有巨大潛力和廣闊前景。當前中國經濟運行穩中有進、穩中有好。今年二季度繼續保持一季度穩定增長勢頭。改革是中國經濟發展的根本動力。我們已經下定決心轉變經濟增長模式,通過結構性改革,走出一條綠色和可持續發展的新路。「十三五」規劃確定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隨著五大發展理念的落地,中國經濟還會開闢出新的廣闊前景,迎來較長時期的穩定增長,這將給世界各國帶來更大、更多機遇。

作為今年G20主席國,中方希望與各方一道,聚焦世界經濟的重大突出問題,推動G20通過創新和改革挖掘增長新動力,促進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和平衡增長。

問:王毅外長24日將在日本出席中日韓三國外長會,你能否介紹他的具體行程。據瞭解,王外長25日下午要同訪華的阿爾巴尼亞外長在北京舉行記者會,這樣看他的行程非常緊張。我想確認,他是23日出發、25日上午返回嗎?

答:剛才我已經發佈了消息,王毅外長將出席於24日舉行的第八次中日韓三國外長會,這個時間是三方共同商定的。至於你提到王外長還要趕回來參加其他重大外事活動,可能你們也知道,王外長的日程一直是非常緊張的。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