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火星探測器總設計師談探測難點:沙塵暴殺傷力最大

2016-08-2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首個火星車如何能夠在地表複雜、環境惡劣的火星上實現自主巡迴探測,成為科學家們必須應對的挑戰。中國火星探測器總設計師孫澤洲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火星車在火星表面生存,需要面臨能源獲取困難、火星表面溫差大、火星距離地球遙遠等問題,火星表面還有沙塵暴等極端天氣,這都是重大挑戰。人類現有技術設計的火星車都無法完全應對這些困難,只能盡一切可能規避這些風險。

孫澤州告訴記者,火星車的生存首先要應對三方面難題。第一,能量問題。眾所周知,衛星、探測器的能量多來自於太陽能。在火星上獲能量比較困難,火星距離太陽較遠,太陽光照較弱,所以必須想更多辦法來獲取能量。「看外形就知道,火星車太陽翼的面積佔得很大,玉兔號月球車只有兩個太陽翼,而火星車有四個。除太陽翼面積加大外,我們還在盡可能提高太陽翼產生能量的效果」。孫澤州說。

第二,則是火星溫差問題。與月球的極冷極熱環境相比,火星表面白天的問題並不是很高,但夜晚溫度很低,達到零下100多度。此外,由於火星白天的陽光並不充足,獲取能量有限,如何在夜晚為火星車保溫,是一個重大挑戰。

第三,火星距離地球非常遠,而且火星車無法攜帶大型天線,也不可能攜帶很大功率的發射器,所以數據傳輸是一大難題。目前,中國的火星探測主要是靠火星探測器的軌道器作為數據中繼,將探測數據傳回地球。

「火星表面的地形比月球更為複雜」,孫澤州說,美國的勇氣號就曾出現過沉陷等問題,如何設計好移動系統,讓火星車更好的工作,實現自主巡視探測,也是工程難點之一。此外,最怕遇到火星的沙塵暴,如果出現這種天氣,火星車通過陽光獲得的能量就更弱,所以必須設計自主休眠和喚醒模式,規避這種情況。

責任編輯:章文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