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本港下月推大腸癌篩查 惠30萬人

2016-08-25

【文匯網訊】(記者 趙虹)大腸癌是本港最常見的癌症,普遍患者以50歲或以上人士為主。為期3年、預計有30萬受惠人次的「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將於下月推出,衛生署將分階段邀請61歲至70歲的合資格市民接受大腸癌篩查,每人資助額最高可達9,060元,料首階段有6萬至7萬名市民參加。

首階段邀68歲至70歲市民

根據衛生署數字,2013年大腸癌新症人數共約4,800,佔癌症新症的16.5%,即每6名新增癌症患者中,便有一人患上大腸癌。衛生署於今年4日中旬宣佈,將分批邀請年齡介乎61歲至70歲的合資格市民接受大腸癌篩查,料合共30萬人次受惠。

衛生署非傳染病部高級醫生(疾病預防)莊承謹今日在一個公共衛生傳媒工作坊上表示,下月推出的計劃首階段將邀請68歲至70歲(1946年至1948年出生)市民,其後再按照推行進度擴展至其他年齡層。他估計本港現時約有20萬名年齡介乎68歲至70歲的市民,預計當中30%會參加計劃,並期望有150名至300名基層醫療醫生及20名專科醫生參加,現時醫生招募進度理想。

料過半醫生不收額外費用

根據該篩查計劃,基層醫療醫生及專科醫生均可向病人收取額外費用,後者規定收取費用不可超過1,000元。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有信心逾半參加醫生不會收取額外費用,強調資助額及相關額外收費均會在計劃網站及診所海報上列明,公眾可自行上網查閱。

另外,巴西里約奧運畫上句號,不少到當地觀賞賽事的市民陸續返港,內地奧運精英代表團亦由明天起訪港3天。傳染病部高級醫生(流行病學)何志軒指出,會為從里約奧運返港後出現發燒等病徵的運動員、代表團成員及市民提供診症服務,但因約80%寨卡病毒感染者就算不會出現病徵,仍可透過可能病媒白紋伊蚊,以及性接觸傳染其他人,建議參與巴西奧運人士返港後,至少21天內須繼續使用昆蟲驅避劑。若有不適,如皮疹、發燒,則應盡快求醫。

責任編輯:Alina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