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教育部:享受高考加分新生需進行資格覆核

2016-08-26

【文匯網訊】記者26日從教育部獲悉,隨著2016年普通高校招收的新生陸續開始報到入學,各高校對享受高考加分照顧的新生、自主招生新生及通過有關專項計劃錄取的農村和貧困地區新生進行資格覆核。

據新華社報道,教育部辦公廳《關於做好2016年全國普通高校招生錄取工作的通知》明確要求,各高校嚴格按照國家招生政策規定和學籍管理規定,認真開展新生入學資格複查。對新生報到所需錄取通知書、身份證、戶口遷移證、高考加分資格證明等材料與考生紙質檔案、錄取考生名冊、電子檔案逐一比對檢查。要組織專家組對藝術、體育專業和高水平藝術團、高水平運動隊等錄取新生開展入學專業復測。對存疑的考生,要認真與生源地省級招生考試機構核實,嚴防冒名頂替和資格造假。

據介紹,對通過弄虛作假、徇私舞弊方式騙取高考加分資格、錄取資格或冒名頂替入學的新生、未按規定公示有關資格身份的新生、未經省級招生考試機構辦理錄取手續的新生以及其他違規錄取的新生,一律不予學籍電子註冊,並報告有關部門倒查追責。原則上各高校要在9月30日前,將本校新生入學資格複查情況報告屬地省級教育行政部門和本校主管部門。

教育部要求,各省級教育行政部門、高等學校要高度重視新生入學資格複查和學籍電子註冊工作,切實加強組織領導,落實職能部門和專人負責責任制。對工作不實不細、將違規招收的學生留在學校造成不良後果的,高校要承擔直接責任。省級教育行政部門要加強指導、檢查和監督,督促高校嚴格執行招生和學籍管理的有關規定,切實維護和體現教育公平的原則,維護和規範高等學校辦學秩序,維護和保障學生的權益。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