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馬興瑞:深圳面臨違建和水污染兩大核心遺留問題

2016-08-2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李望賢 深圳報道)深圳特區成立36年,日前召開的市委六屆三次全會上,深圳市委書記馬興瑞總結深圳歷史遺留的「兩大問題」和未來發展的「三大挑戰」。他指出,違法建設和水體污染是深圳兩大核心歷史遺留問題,如不及時採取強力舉措進行整治消除,將對城市發展帶來難以估量的風險隱患。

水體黑臭嚴重 污水管網建設質量不高

馬興瑞作相關報告時指出,深圳全市水體黑臭現象嚴重,今年以來通過開展「治水提質」行動,河流水質得到一定改善,但是由於歷史欠賬多、治理難度大,深圳河、茅洲河、龍崗河、坪山河、觀瀾河水質仍處於劣V類。茅洲河流域綜合整治受征地拆遷、棄土棄渣等問題影響,總體進展不理想。此外,水務基礎設施建設欠賬多、進展慢,今年全市計劃建設1000公里污水管網,但上半年建成公里數未達到預期進度。已建成的管網等基礎設施不少也還存在質量不高、標準過低的問題,影響到正常使用和城市運行安全。

在違法建設方面,深圳違法建築總量累計達到4億多平方米,今年以來,通過嚴查嚴控違建,全市共拆除各類違法建築329.6萬平方米。但目前各區主要依靠城市更新手段消化存量違建,拆除的主要是臨時建築和違法亂搭建。根據深圳市查違辦核查統計,今年截至8月15日,共消化存量違法建築125.93萬平方米,後續任務仍比較艱巨。

發展空間受限 產業用地嚴重不足

報告還指出,深圳在發展空間、交通基礎設施、教育醫療等方面存在的重大挑戰和不足,嚴重制約城市發展的後勁。

據悉,深圳現有陸域面積1997平方公里。根據國家批准的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到2020年規劃建設用地總規模為976平方公里,但是與龐大的建設用地需求相比缺口很大。特別是,全市產業用地極其匱乏,如不盡快釋放拓展發展空間,深圳很快就會面臨無地可用的困境。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