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報告今年首例本地登革熱確診病例

2016-08-2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古寧 深圳報道)深圳市疾控中心23日通報稱,深圳市南山區一年輕女性於上周被診斷為登革熱,目前患者正在定點醫院進行治療,病情穩定。據稱,該病例為深圳今年首例本地登革熱確診病例。

深圳市疾控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該患者於8月14日因持續發熱、伴頭痛、肌肉乏力、噁心、嘔吐等症狀,到香港大深圳醫院就診,8月17日經實驗室診斷為登革熱病例。而該患者發病前一個月無外出旅遊史。

根據廣東衛計委公佈的最新數據,截至8月21日,本年廣東13個地市共報告121例登革熱病例,較2015年同期(70例)相比上升72.86%。其中,輸入病例80例,本地病例41例,無死亡病例發生。121例病例地區分佈為,廣州51例,深圳17例,佛山16例,中山11例,珠海7例,清遠和東莞各5例,汕頭3例,湛江2例,韶關、江門、茂名、肇慶各1例。在深圳的17例病例中,16例病例為輸入病例。

專家指,登革熱是通過帶有登革熱病毒的雌性伊蚊叮咬而傳染給人類,登革熱的潛伏期為3至14日不等。當登革熱患者被病媒蚊叮咬後,病媒蚊便會帶有病毒,若再叮咬其他人,則有機會將病毒傳播給其他人。

而夏秋季節是登革熱高發季節,深圳的白紋伊蚊分佈較廣,存在外地傳入個案引致登革熱在本地傳播的風險,民眾前往登革熱流行的地方時應做好防蚊措施,預防登革熱。此外,在外旅遊回深後,若感到不適,應盡快就醫,並將行程細節告知醫生。

深圳疾控專家稱,登革熱可防可控。民眾不論居家或外出旅遊,都要時刻注意環境衛生,做好個人防護措施是預防登革熱的最有效方法。在室內使用蚊帳、紗門紗窗等設施以及使用(電)蚊香、噴灑殺蟲(蚊)劑等方式避免蚊蟲叮咬。而到東南亞等登革熱流行國家和地區旅行或去到蚊蟲較多的室外時,盡量穿長袖長褲,減少裸露肌膚,並在裸露的皮膚上塗抹防蚊藥物。

相關專家還提醒,室內種養的水聲植物(富貴竹、萬年青、佛手等)應每隔5至7天洗瓶換水、清洗根須,盆栽的托盤底部的積水應及時清除。為改善室外環境衛生,應疏通下水道,及時清除各種無用積水(如溝渠、廢棄物積水等),並填塞竹節和樹洞。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