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上海中止一宅地出讓 曾有望打破外環10萬單價紀錄

2016-08-2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上海土地交易中心日前發佈公告,稱中止一副浦東宅地出讓,而此幅地塊曾被視為外環准地王,業內預估未來售價或破10萬元(人民幣,下同)大關。業內稱今年以來土地瘋狂勢頭猛於房價,中止出讓或旨在緩解市場過熱情緒。

公告顯示,因需對浦東新區唐鎮新市鎮D-04-06地塊出讓條件中設置的公共服務設施進一步優化,根據出讓人要求中止本地塊出讓活動。保證金和利息將在中止結束後依申請和審批後退還。

公開資料顯示,該幅地塊面積達5.65萬平方米,規劃用途為普通商品房,容積率1.5,拍賣起叫價25億元,折合樓面價約2.95萬元/平方米,已有13家開發商領取了出讓文件,但未有開發商報名。

業內人士稱,從起始樓板價2.95萬元推算,考慮到上海近期土拍溢價率均處高位,就按最保守的100%溢價率來預估,成交樓板價就要到5.9萬元,再去除一些不可售部分,很有可能實際樓板價要到6至7萬元,如此就得出未來保本售價破10萬元紀錄的推測,料該地不僅會成為浦東唐鎮地王,同時也會成為上海外環外首幅房價過10萬元的地塊。

上海中原地產分析師盧文曦認為,近期上海土拍市場過熱,市場情緒緊張,考慮到唐鎮位置好,且地塊質地較好,近期開拍很可能出現高出市場預期情況。

就在此幅地塊中止前,浦東還有兩幅上海國際醫學園區20-10、21-10地塊地塊中止,性質也均為住宅土地。也就意味著近期上海有3起土拍都被中止。

易居研究院副院長楊紅旭認為,目前的這輪地王潮,是中國房地產歷史上最瘋的一次,從今年1月至7月數據來看,土地購置均價3446元/平方米,創了歷史最高值,同比增長16.2%,而同期全國商品房價只上漲了10.6%,地價漲幅比房價漲幅高出六成。

此次連續中止3幅宅地出讓,也被業內認為是「控地王」信號,未來或會對出讓地塊有更明確的限制來防止土拍過熱。

責任編輯:周雨燕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