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冒牌「芭蕉扇」扮正貨賣50元

2016-08-30

【文匯網訊】(記者 劉友光 杜法祖) 夏日炎炎熱浪逼人,以風力猛、續航能力強見稱的鋰電池手提式電風扇大行其道。惟不法之徒覷準有利可圖,竟推出冒牌風扇圖利,有商販更以魚目混珠方式,將冒牌貨混入正貨出售。海關在一個月前察覺情況後,即主動聯同相關商標持有人在全港採取連串突擊掃蕩行動,結果合共偵破10宗案件,檢獲逾1,200把冒牌風扇,總值約4.3萬元,15名男女被捕;海關指冒牌貨雖未檢測到危險,但安全問題仍存疑,呼籲市民應光顧有信譽的店舖。

遭不法之徒假冒的手提式電風扇,屬有芭蕉扇商標的「芭蕉扇」,使用鋰電池作動力,製造該扇的深圳廠商「共田電子」歡迎海關是次掃蕩行動。

冒牌買50元 正貨最貴60元

海關版權及商標一般調查組指揮官黃蕙荃表示,海關是在一個月前發現市面有部分商販出售假冒該品牌的手提式電風扇,於是立即聯絡商標持有人展開聯合巡查及掃蕩行動,其間亦最少接獲兩宗市民投訴。

結果海關人員在全港各區一共搗破10個涉嫌售賣冒牌「芭蕉扇」的零售點,當中包括商店、臨時店舖及小販攤檔等,共檢獲1,200多把懷疑冒牌「芭蕉扇」,總值約4.3萬元,行動中拘捕6男9女,包括5名售貨員及10名東主(年齡18歲至69歲),各人獲准保釋候查。

市民可從5點分辨真偽

黃蕙荃左稱,檢獲的冒牌風扇相信來自來內地,零售價每把由20元至50元不等,正貨則要40元至60元一把,亦有商販將冒牌貨混在正貨中出售,圖謀更高利潤。她指冒牌風扇雖在抽樣檢測中顯示安全,但冒牌貨品始終質素參差,加上無檢測程序,品質難有保證。另外市民亦可從5點分辨該個品牌手提式電風扇的真偽。她呼籲市民應光顧信譽良好商戶,如有疑問應向代理商查詢,此外商戶在採購貨品時亦應小心謹慎,一旦售賣冒牌物品須負上刑責。

根據《商品說明條例》,任何人士銷售或為售賣用途而管有冒牌物品,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刑罰為監禁5年及罰款50萬元。市民如有懷疑售賣冒牌物品的資料,可致電海關24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