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普京:支持中國不承認南海仲裁

2016-09-06

【文匯網訊】俄羅斯總統普京5日在杭州G20峰會上表示,支持中國不承認海牙臨時仲裁庭南海仲裁案立場。

據環球時報報道,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5日稱,普京在峰會期間舉行的記者會談及南海問題。普京說,按照法律基礎,俄羅斯支持中國不承認海牙臨時仲裁庭南海仲裁案的立場。這是俄羅斯在法律上的立場,不是政治性的。因為任何仲裁程序應由爭端各方提出,仲裁法庭應聽取爭端各方的立場和觀點。在此問題上,海牙臨時仲裁庭並未徵求中國意見,沒有任何人聽取中國的立場。普京同時表示,俄羅斯不干預南海領土爭端的立場沒有改變,「我們認為,非地區大國的干預只會給問題的解決造成損害」。

普京還表示,俄中在南海海域舉行聯合軍演不影響任何國家的利益,軍演有助於俄中的安全。

此前,俄羅斯已多次表態支持中方南海立場。今年6月25日普京訪華前,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在接受俄羅斯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南海局勢日益緊張是由於區域外國家干涉導致的。

「緊張局勢在很大程度上是人為引發的。相當程度上這與區域外國家干涉有關。」傑尼索夫表示,對於海洋運輸出口大部分貨物的中國來講,當然其中包括南海,比所有人更希望保障該地區的通航自由,避免出現任何複雜情況。他還說:「對於中國南海領土爭端問題,俄羅斯的立場是眾所周知的。我們主張爭議各國通過談判來解決任何問題。」

這已經不是俄羅斯第一次表態支持中國南海立場。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洛娃舉行記者會表示,俄方認為南海局勢是影響整個亞太地區安全與穩定的重要因素。俄方堅信,第三方勢力的介入只會加劇地區緊張局勢。扎哈洛娃說,俄方認為南海問題有關各方應繼續尋找政治外交途徑,並基於《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來解決問題。俄方認為南海問題有關各方應舉行直接對話和磋商。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4月12日曾在接受中日等國媒體訪問時表示,企圖將南海問題國際化是徒勞的,有關各方應尋求相互都能夠接受的協議。

拉夫羅夫曾不點名地表示,多次在東亞峰會等框架的活動當中發現有人是經常企圖將南海問題國際化,他相信這完全是徒勞的。他闡述了俄方的立場,因為相關國家都應該遵循不使用武力原則,終止將問題國際化,繼續尋找相互都能夠接受的外交解決途徑。俄方支持中方與東盟國家繼續在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基礎上進行協商。

責任編輯:leila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