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第71屆聯合國大會開幕 主題共同努力改造我們的世界

2016-09-14

【文匯網訊】第71屆聯合國大會當地時間13日下午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開幕,來自斐濟的彼得·湯姆森正式宣誓就任新一屆聯大主席,本屆聯大的主題是「可持續發展目標:共同努力改造我們的世界」。

據中新社報道,當天,湯姆森從70屆聯大主席呂克托夫特手中接過了「會槌」,並在主席台上敲擊木槌,宣佈第71屆聯大正式開幕。

湯姆森表示,新任聯合國秘書長遴選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人選確定後,聯大需要保證「有序任命和平穩過渡」。作為聯大主席,他將盡力協助秘書長交接工作,他還將致力於強化與聯合國各機構之間的關係,本著透明和包容的原則開展各項事務。

湯姆森說,本屆聯大將繼續致力於解決根深蒂固的地區衝突、消弭恐怖主義暴行、更好地應對移民和難民流動,化解人道主義危機,並將積極推動國際社會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他歡迎新一輪敘利亞停火協議的實施,呼籲各方遵守該協議,希望敘利亞能夠達成持久和平。

任期將於年底結束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致辭中表示,落實可持續發展目標的第一年「非常關鍵」,他希望所有成員國能夠協調政策、項目和資金,為目標提供支持。推動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生效是項非常重要的工作,希望各國今年能合作實現這一目標。

潘基文還表示,希望自己任期屆滿之時,能夠與新任秘書長實現無縫交接。

來自聯合國193個會員國的代表等出席了當天的開幕式會議,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出席會議。

本屆聯大將於9月20日至26日將舉行一般性辯論,各國領導人屆時將就廣泛的國際問題發表各自看法。9月19日,聯合國將舉行應對難民和移民大規模流動問題的高級別會議,9月21日將舉行《巴黎協定》批准書交存儀式。

責任編輯:Alina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