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重慶發佈中秋賞月版文化地圖

2016-09-1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蕊 孟冰 重慶報道)中秋佳節到來之際,重慶市規劃局、重慶市地理信息中心總結重慶市現有的47個帶有「月」的地名,編製推出 《重慶地名文化地圖》中秋賞月篇。

在重慶市1026個鎮街鄉當中,僅有一個鎮街鄉名中帶有「月」字——開州區滿月鄉,但在村社名當中,共有46個帶「月」的地名,分佈在包括主城區在內的22個區縣。

地名不僅僅是簡單的文字組合排列,而是蘊含了當地的歷史傳統、地形地貌、人文典故等眾多信息。如將「月」與「壩」、「池」、「沱」、「山」等結合,很明顯就將當地的地理環境形態特徵描述了出來,表示像月亮形狀一樣的山、一樣的回水沱等等。

再如滿月鄉、滿月村、秋月門等地名,承載了一個地方曾經的厚重歷史以及民俗風情;而出現次數最多的明月村社以及皓月村社區、月亮村社區等,則很形象生動地反映了人們對於月亮這種美好事物的喜愛之情,也是老百姓像月亮一樣質樸單純的內心寫照。

責任編輯:leila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