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本女防長首訪美 聲稱將加強在南海行動參與

2016-09-16
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

【文匯網訊】據澎湃新聞網綜合報道,正在美國進行訪問的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9月15日在華盛頓發表演講時稱,對美國海軍的「航行自由行動」給予「強力支持」,並稱將加強在南海的行動參與。

稻田朋美稱,日本的參與包括訓練日本海上自衛隊和美國海軍的聯合巡航,同這一地區國家的海軍舉行雙邊和多邊演習,與此同時向沿岸國家的能力建設提供幫助以應對中國的挑戰。

《南華早報》報道稱,週四晚些時候當記者問她,與美國海軍進行「聯合訓練巡航」是否會成為美國海軍「航行自由行動」的一部分時,稻田朋美做出了否定的回應,「這並不意味著日本將會參與美國的『航行自由行動』,」她說。

在週四的演講中,稻田朋美同時提到中國執法船隻頻繁進入釣魚島水域的情況,以及6月份中國海軍艦艇首次進入釣魚島附近海域的情況。

不過稻田朋美也說,加強日本、中國、美國及其太平洋盟友間的外交聯繫的努力,像展示軍事力量一樣重要。「我們對與中國的對話保持開放……也承諾參與和推進談判」,和中國一起解決導致東亞國家緊張的主權爭端。

針對朝鮮問題,稻田朋美在會見美國防長卡特時,雙方一致認為,朝鮮第五次核試驗與接連發射彈道導彈之舉是「對日美兩國安全保障的重大威脅」。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圍繞朝鮮問題,雙方還就通過美國向日本提供的所謂「核保護傘」保障「延伸威懾」的重要性達成共識。兩人還同意有必要活用旨在實現自衛隊與美軍一體化運用的「同盟調整機制」(ACM)。稻田向卡特表示,有關基於安保相關法的自衛隊新任務,已啟動了部隊訓練。卡特對此表示歡迎。另外,稻田朋美還呼籲加強美日韓之間的三邊合作,以應對朝鮮帶來的安全威脅。

此次訪問是稻田朋美上任以來首次訪問美國,《華盛頓時報》稱此訪是對稻田朋美的一次「早期測試」,日本的政治觀察者可能會將她視為安倍晉三的政治繼承人。但是,稻田朋美以往「鷹派」的聲明和記錄,不僅引起了中國的擔心,也引起了韓國以及該地區其他國家的擔心。

責任編輯:紫荊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