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灣未獲ICAO大會邀請 欲「強行與會」

2016-09-18

【文匯網訊】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將於9月27日至10月7日在加拿大蒙特利爾舉行。台灣雖然沒有接到邀請函,但仍然打算「強行與會」。

據環球時報引述台灣《自由時報》報道,ICAO大會每3年舉行一次,上一次大會是在2013年,台灣當時在會議前兩周收到邀請函,並以大會主席特邀貴賓身份出席,但今年ICAO兩周後登場,台灣尚未收到邀請函,「不過據瞭解,已與各方達成默契,不至於發生『到了現場卻不得其門而入的狀況』」。《聯合晚報》稱,台灣並不是ICAO會員或觀察員,若要參與,需要邀請函才能加入,就算沒有邀請函無法進入會場,但在場外還是有很多事情可做,如與美日等與台灣友好的國家進行交流、舉行會談等;而在場內,「友好國家也會替台灣發言發聲,表達我方的立場」。

據悉,台灣高層雖然對於接到邀請函不樂觀,但已決定由民航局長林國顯率「外交部」、華航、長榮等民航業者代表於9月26日抵達加拿大。「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稱,台灣每年有5800萬旅客的航空運送與超過150萬航次的航管服務,相關組織的參與對於國際社會尤其在航空事務與飛航安全方面非常必要。「外交部」透露,台駐外各館處目前仍積極遊說,表達希望參與ICAO大會的訴求。台灣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稱,台灣當局之前已經通過陸委會讓北京知道,台灣有意參加今年9月27日的國際民航組織會議。

台灣之所以敢「強行與會」,靠山自然是美國。今年7月,美國總統奧巴馬簽署支持台灣參與ICAO的法案,稱「美國完全支持台灣,在不要求以國家身份參與的國際組織中的會員資格」。該法案還要求國務卿克裡促使在ICAO會議中給予台灣觀察員資格。不過有分析認為,ICAO現任秘書處秘書長柳芳為大陸籍,加上中美關係緊張,因此台灣獲得觀察員資格的幾率不高。14日,大陸國台辦重申,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前提是一個中國原則,通過兩岸協商做出安排。

責任編輯:萊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