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灣古琴師黃錦輝蘭州「長河問琴」

2016-09-12
黃錦輝(左)與柳琴師黃琴心合奏《水》黃錦輝(左)與柳琴師黃琴心合奏《水》
黃錦輝古琴獨奏《如來藏》黃錦輝古琴獨奏《如來藏》
音樂會受到蘭州觀眾熱捧,演出隆重人員謝幕。音樂會受到蘭州觀眾熱捧,演出隆重人員謝幕。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岳 蘭州報道)9月10日晚,由佩琳小屋發起主辦的「長河問琴」黃錦輝古琴音樂會在蘭州演出,音樂會以台灣知名古琴演奏家、北京中國古琴協會名譽理事黃錦輝獨奏為主,並邀請到北京和台灣其他著名音樂家同台演繹琴歌、柳琴等藝術。

音樂會以「長河」為主題,切合了古琴文化的源遠流長,並圍繞著「長河」佈置了整個舞台背景和音樂會演奏內容,包括《流水》《欸乃》和《水》等相關曲目。

古琴琴聲低沉悠遠不張揚,本是小眾文化,需要的是不慕名利的琴人去傳承發揚,而琴人黃錦輝正是這樣一位低調的古琴文化布道者。出生於台灣音樂世家的他,從小接觸樂器,十八歲開始學修古琴,至今已有二十餘年。

黃錦輝表示,這二十幾年的古琴道路上,也有過困惑和瓶頸,但終究堅持著一次次突破自己的障礙,也將古琴視為自己一生的相伴摯友;知道自己或許不能在古琴史上留下名字,也不會改變他努力去教學和傳播的初衷,惟願能夠指導那麼一群熱愛古琴的朋友,一起撫琴交流,在古琴裡感受生命和生活。

懷著這樣的一顆初心,黃錦輝從台灣到大陸,不辭辛勞在全國各地教授琴友習琴,包括北京、蘭州、鄭州、西安、深圳等地。在多年的習琴教學經驗中,阿輝的古琴演奏自成風格,其琴音中正清遠,流暢明快。同樣的,他也為古琴文化的傳承和傳播融入了一些新的理念和想法,並被越來越多喜愛古琴的朋友所接受。

作為甘肅省首次大型古琴音樂會,主辦方佩琳小屋力求以最佳的姿態展現給所有觀眾,包括核心的演出團隊,舞台設計、觀眾視角、現場導演,以及燈光音響佈置等等。正如小屋主人楊佩琳女士所說:「雖然我們做的不是最好的,但我們一直都在努力做好自己,努力讓更多的人接觸古琴認識古琴,努力為甘肅的古琴文化發展和傳播出一份綿薄之力。」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