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500港生內地學習 吳克儉勉培養新思維

2016-09-19

【文匯網訊】(記者 楊州)由國家教育部及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辦,中國科學院、民政事務局、教育局、創新及科技局及科技園支持,香港學生活動委員會及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承辦的「高校科學營2016優秀高中生獎勵計劃」,昨日舉行總結分享會,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等擔任主禮嘉賓。」

今年高校科學營以「科技夢.青春夢.中國夢」為主題,一萬名來自兩岸四地的學生,於今年六至七月期間,在內地一起學習科學知識,參觀高校重點實驗室、製作科學實驗品、學習不同的科學知識等。當中500名來自香港的學生,分別前赴北京、上海、南京、大連等地的14所學府學習。

學子稱內地學習獲益良多

參與科學營的聖保祿學校六年級學生麥嘉珍,獲安排到在北京的中國科學院大學交流,她稱,內地是啟髮式教學,學習氣氛較香港好。她稱,內地生要高考成績達到全省頭五名,才有報考北京高校的資格,所以很珍惜今次交流機會。她最難忘是參觀在大學校園內的「兩彈一星紀念館」,從中得知化學與生物有巧妙的用法,亦藉歷史鑑古知今。

匯基書院(東九龍)五年級學生吳愷蕎獲安排到清華大學交流,她稱,內地生投入學習時表現團結,圍繞問題討論很久,並一起行動完成學習任務。她稱,香港社會偏重商業發展,香港學生對航天等科技表現冷淡。談及未來學業發展,她認為,內地和香港的大學都值得考慮,且內地發展機會更多,工種更全。

觀塘官立中學五年級學生張雪盈到華東師範大學交流,她稱,內地學生主動向老師提問,有一次上課要探討一些科學現象,及河道水質問題,內地生積極提出疑問。老師不會過多提示或限制學生的創作,若學生有問題,老師亦會協助學生解決問題。

到大連海事大學交流的中華基督教會基協中學五年級學生黃茹森稱,交流期間,一次競賽要製作紙船在水上完成航行,過程中尋求老師指導,並完成製作,質量比想像中還要堅固,最後更贏得第一。他指,比賽時觀察內地生製作的紙船,其外形充滿創意,亦很實用,也不沉水,這點不少香港同學未能達到要求。

吳克儉:香港要配合國家發展

吳克儉致辭時表示,本港學生透過與內地科研專家交流,參與科技實驗、競賽等活動,可親身瞭解科研工作實況,體會創新思維及創科項目對社會發展的重要性。他指出,創新及科技產業是社會進步的重要動力,加上中國是全球主要經濟體系之一,而「十三五」規劃提出強化科技創新,本港要配合國家發展,加強與內地交流及合作,積極培養具創新思維及專業能力的創科人才。

責任編輯:萊拉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