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譚志源:任何選舉須依法

2016-09-26
對於部分投票站的票數有出入的問題,選管會將在報告中交代對於部分投票站的票數有出入的問題,選管會將在報告中交代

【文匯網訊】(記者 吳維思)對於有人指中聯辦「干預」立法會選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前晚表示,香港是自由開放的社會,任何機構或人士在沒有違法下,可以廣泛接觸各界,並重申底線就是不可以違反任何選舉條例。他又指出,立法會主席是由議員互選產生,過程中不同人向議員推介人選,政治上是正常現象,決定權仍然在議員手中。民建聯主席李慧瓊指出,經民聯梁君彥有經驗、熟悉議事規則,是立法會主席合適人選,但現時民建聯未決定支持哪一位。」

譚志源前晚結束訪問新西蘭及澳洲後返港,他在機場會見傳媒時,被問及有人指中聯辦在立法會選舉「配票」,或影響參選人參選的問題。譚志源表示,任何機構在香港的機構或人士都要嚴格依照基本法和各項法律辦事。「當然香港是一個自由開放的社會,任何機構或人士在不違反任何法律的情況下,是可以廣泛與各界接觸。」而底線就是不可以違反任何選舉條例。

投票數字出入待報告交代

譚志源續說,任何人若試圖以威嚇或利誘的途徑,去改變選民的投票意向,或改變任何有志參選的人參選的意向,都屬刑事罪行。執法機構收到這些投訴或發現有這些情況,在跟進時若發現有人違法,會交由法庭跟進。至於周永勤棄選事件,譚志源認為,應該要問周永勤,同時亦有人已向廉政公署報案,現時有待廉署作出獨立調查。此外,就部分投票站的投票數字有出入的問題,譚志源認為,已經向選管會主席瞭解,而每次選舉後,選管會在三個月後會交出詳細報告,有關差距就會在報告得到詳細交代。

李慧瓊考慮競逐內會主席

至於立法會主席人選,個別候任議員亦被「摸底」。譚志源回應指,基本法第七十一條規定,立法會主席是由立法會議員互選產生的,相信議員都是成熟、有獨立思考,亦知道怎樣藉互選去選出主席。他認為,議員考慮過程亦有不同人遊說,都是正常現象。

李慧瓊昨日表示,就立法會主席人選問題,有與中聯辦「非正式接觸」,又說「這是大事,他們都會關心我們的想法」。李慧瓊指,民建聯暫時未決定支持誰人出任立法會主席,但根據早前的討論結果,認為梁君彥是合適人選,讚揚對方有經驗、熟悉議事規則,能夠與特區政府及中央政府溝通,亦可以與不同黨派有合適互動。至於會否競逐內會主席,李慧瓊表示,正積極考慮競逐內會主席,亦會與不同黨派議員接觸,爭取他們的支持,但同時尊重其他競逐的對象。她說,內會主席必須與中央及特區政府有良好溝通,各黨派議員亦要有良好互動,議會工作才能得以順利推行。而內會副主席一職,她亦樂意由「泛民」議員出任,以便協調溝通。

責任編輯:千陽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