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譚志源:「一國兩制」是反「港獨」最好方式

2016-04-22
譚志源在與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王志民結束會面後接受傳媒訪問譚志源在與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王志民結束會面後接受傳媒訪問

【文匯網訊】(記者計夢慧 實習記者李湃豐)正在內地訪問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到訪港澳辦,同港澳辦副主任王志民會面,就香港與內地區域合作及香港青年實習合作等方面進行交流。譚志源也簡單匯報了香港最新情況,觸及「港獨」話題。

「一國兩制」是最好制度 「港獨」違法違憲

譚志源表示,特區政府的立場是任何宣揚「港獨」的言行均違反憲制安排和基本法規定,不符合香港整體利益,「所以我們認為『港獨』不值得鼓勵更不認同。」譚志源相信,貫徹和執行好「一國兩制」,對一個國家的意識和兩個制度的堅持,是對「港獨」思想的最好對應方式。

他表示,中央很關心這方面趨勢。而香港目前只有很少數人有「港獨」思維,就算是傳統反對派亦有不同意見,大部分不贊成。譚志源重申「一國兩制」是最好的制度,任何宣揚「港獨」的主張,都不符合香港長遠利益,不值得鼓勵。

張德江訪港體現香港地位不可替代

香港下月舉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特首邀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出席。譚志源表示,這一安排體現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中不可替代的地位。譚志源說,「一帶一路」倡議自公佈以來的首次大型國際論壇選擇在香港舉行,顯示香港在對外開放和聯繫世界各地領域的重要作用,此次中央領導人來到香港參加此次活動,也代表了中央對香港在這一方面的重要功能。

昨日譚志源與同在北京的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見面,交流有關湯與馮巍、張榮順等中央官員的見面情況。他鼓勵民主思路利用好與內地相關研究機構、港澳辦以及人大法工委等已建立的良好溝通機制,加強聯絡溝通,就香港問題與中聯辦相關負責人等進行交流。他表示,無論各方的看法和立場是否相同,若多溝通始終能夠收窄分歧。

譚志源今日還會去中關村探討創業發展,並與外交部和發改委相關官員會面,討論「十三五」規劃中,粵港澳台地區及泛珠三角合作等議題。自19日展開訪問內地行程以來,他分別到上海、濟南和北京與有關省、市政府官員會面,並到訪中央部委,加強彼此聯繫,推動交流和合作,並於21日在濟南主持特區政府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轄下駐山東聯絡處開幕典禮。

責任編輯:Alina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