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府成立委員會 應對抗菌素耐藥性

2016-05-27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擔任抗菌素耐藥性高層督導委員會主席。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擔任抗菌素耐藥性高層督導委員會主席。
藥物使用不當,如當劑量低於標準或未完成規定的療程時,很容易造成抗菌素耐藥性。藥物使用不當,如當劑量低於標準或未完成規定的療程時,很容易造成抗菌素耐藥性。

【文匯網訊】香港特區政府日前成立抗菌素耐藥性高層督導委員會(下稱督導委員會),旨在應對抗菌素耐藥性問題對公共衛生的威脅。27日,特區政府正式公佈委員會成員名單,均來自港府相關部門、公私營醫院、醫療和護理組織、學術界,以及相關專業團體,由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擔任主席。督導委員會成員任期2年,由2016年6月1日至2018年5月31日止。

督導委員會將在「一體化健康」框架下提出指導,制訂策略和應對行動,在不同層面防禦抗菌素耐藥性。

高永文表示:「抗菌素耐藥性問題已成為全球公共衛生的一大威脅。要解決這個問題,僅由醫療界作出行動並不足夠,要成功控制抗菌素耐藥性問題,不同持份者包括廣大市民的共同努力至為重要」。

抗菌素耐藥性問題已在全球引起廣泛關注,因為具有耐藥性的感染可造成死亡,可傳播給他人,而且會對個人和社會造成巨額費用。

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當細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蟲等微生物發生改變,使用於治療所引起感染的藥物變得無效,就出現了抗菌素耐藥性。當微生物對多數抗菌素產生耐藥性時,它們常常被稱為「超級細菌」。藥物使用不當很容易造成抗菌素耐藥性,例如當劑量低於標準或未完成規定的療程時。劣質藥物、錯誤的處方和欠佳的感染控制也會推動耐藥性的形成和傳播。

當前,不少人對抗生素與抗菌素的概念模糊不清。簡單而言,抗生素是相對較廣義的,抗生素是針對所有能夠醫治殺滅的生命體,包括細菌、病毒、寄生蟲、腫瘤細胞等,抗菌藥物主要是殺滅細菌的。

責任編輯:王一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