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梁振英:橫洲公屋目標仍是一萬七千單位

2016-09-2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黃昱)行政長官梁振英表明,政府會在解決棕地問題後,盡快開展橫洲發展第二及第三期計劃,強調橫洲發展目標仍然是一萬七千個單位。至於愉景灣發展密度的問題,他指出,土地供應不足造成樓價貴、租金高,不少香港人勞碌一生只是為了供一層樓,形容這個情況「不正常」,政府會不斷檢視每一個可能性增加土地房屋供應,包括增加發展密度。

橫洲發展風波的爭議雖然已經暫告一段落,但開發土地的難度依然存在。梁振英27日出席行政會議前主動再次提及事件及其揭示出的土地問題。他強調:「我們沒有放棄過第二、三期,我們橫洲建公屋總目標仍是一萬七千個單位。」他指出,當局會尋找方案解決棕地問題,隨後便會盡快展開橫洲發展第二及第三期計劃。

梁振英表示,樓價貴、租金高的根本原因並不是源於建築成本,而是因為地價貴的問題。而地價貴則是由於供應不足,這個問題積壓多年,亦窒礙香港發展多年。他感嘆,很多香港人,尤其是青年人,付不起首期、供不起樓,就是因為樓價貴;很多人營營役役、勞勞碌碌,一世人就是為了供一層樓:「這個情況是不正常的,不應該繼續下去,因此我們這一屆政府上場後,我們不斷去增加土地供應」。

梁振英指出,過去四年,香港未來三、四年落成的樓宇,從6萬多個單位增加43%,到現在93000個單位這個2004年以來12年的新高。被問到有沒有親自要求放寬愉景灣的發展密度,梁振英指出,當局長期以來,都在探討如何開發更多土地興建房屋,不斷去檢視每一個可能性來增加土地供應、增加房屋供應;增加發展密度正是其中一個正常的做法。特區政府未來也會繼續堅持一貫的態度,去爭取令香港的樓價不會那麼貴、租金不會那麼高。

早前中聯辦副主任王振民表示,中央關心立法會選舉是正常的事情。被問到有關提法是否涉及有干預選舉的問題存在,梁振英強調,香港立法會選舉是完全根據香港選舉制度和選舉法例進行。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