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崔天凱:無論誰當選美總統 中方望中美關係健康發展

2016-09-28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當地時間27日在使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無論誰當選下一任美國總統,中方都希望中美關係能夠繼續健康穩定發展。

駐美使館當晚舉行國慶招待會,崔天凱在招待會間隙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中國對於發展中美關係一直抱有充分誠意,而且有著長遠目標,致力於構建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希望得到美方積極回應,雙方相向而行,把這種新型大國關係變成現實。

他強調,發展中美關係要秉持「只爭朝夕」的精神,中方一直在與本屆美國政府進行充分合作,推動雙邊關係發展,也將與明年1月就職的新一屆美國政府繼續開展合作。

「不管美國政府如何更迭,不管誰當選下一任美國總統,中方都希望中美關係能夠繼續健康穩定發展。」崔天凱說。

他表示,中美國情很不一樣,難免存在分歧,這很正常。為盡量減少誤解誤判,增進相互瞭解和信任,需要兩國保持經常性、通暢的對話溝通,並以「歷史的視野、客觀的角度和開放的心態」來參與對話。雖然不能指望通過幾次對話、甚至幾年的對話就消弭所有誤解誤判,或者保證今後再無分歧,但分歧是「可以管控」的。

關於中美雙邊投資協定談判,崔天凱表示,中美雙方在談判進程中已經克服了很多困難,只要繼續本著相互尊重、尋找共同利益的合作精神來處理剩餘的問題,我們可以對談判前景抱持樂觀態度。

本周,人民幣將被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創設的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對於人民幣未來會不會對美元霸主地位構成挑戰的問題,崔天凱強調,人民幣國際化是一個歷史進程,現在才剛剛開始,無論在金融、貨幣還是世界經濟其他領域,中方都希望能實現合作共贏。我們從來沒有把自身發展的目標定為挑戰世界上其他國家,我們的目標是為了讓中國人民過上更好的日子。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