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擬合作打造最好醫學實驗室

2016-09-28
香港理工大學醫療及社會科學院醫療科技及信息學系與廣州醫科大學金域檢驗學院簽署《學術合作與交流諒解備忘錄》香港理工大學醫療及社會科學院醫療科技及信息學系與廣州醫科大學金域檢驗學院簽署《學術合作與交流諒解備忘錄》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系與金域檢驗(香港)有限公司簽署《學術合作與交流諒解備忘錄》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系與金域檢驗(香港)有限公司簽署《學術合作與交流諒解備忘錄》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繼香港科技園和廣州開發區簽訂合作備忘錄之後,香港科技園、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大學日前又與內地醫學實驗室的領頭羊金域檢驗達成合作意向。金域檢驗28日對本報記者透露,此次合作將以香港為橋頭堡,主動參與國際產業技術研發分工,重點圍繞基因組、蛋白組等高端醫學檢驗服務。同時,金域在已收購有超40年歷史的香港震球醫學化驗所的基礎上,將進一步深拓香港市場,力爭做香港最好的醫學實驗室,為港人提供多元化的診斷和體檢測試等醫療檢驗服務。

自國家3月公佈的《十三五規劃綱要》著重加強香港和廣東的合作,粵港兩地更在近期攜手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在創新科技發展等方面達成多項共識。為加強兩地生物醫藥產業的創新合作,香港科技園、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大學與廣東高科技服務業的標桿企業金域檢驗近日達成多項合作意向。

按合作備忘錄,粵港多方合作將打造相關產業集群,推動兩地優勢互補,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的醫學檢驗市場對接,教育培訓、技術轉化、生物樣本快速通關通道等。據悉,目前香港有許多世界一流的設計和實驗室,可吸引到最優秀的科研機構和人才,但由於本地營運成本過高及市場腹地受限等原因,無法形成將科研成果商業化的良好環境;相比之下,香港這方面的不足正是廣東的優勢。而廣東也有國際聯繫、科研創意、研發機制、創投基金等方面不如香港發達等弱點,兩地可取長補短達至雙贏。

為實現孵化創新產業全產業鏈佈局,香港科技園早前已率先和廣州開發區簽訂了合作備忘錄促進綠色通道的開通,並出台一系列支援綠色通道的政策和辦法。接下來,香港科技園將與金域檢驗將建立一個粵港兩地生物醫藥產業的集群聯盟以及產學研的轉化平台,並進一步探討生物樣本出入境「綠色通道」開通的可行性。

同時,香港理工大學醫療及社會科學院醫療科技及信息學系與廣州醫科大學金域檢驗學院、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系與金域檢驗(香港)有限公司也簽署《學術合作與交流諒解備忘錄》。雙方將搭建互動的學生交流和教職員交流平台,教育培訓和基因組學和生物信息學等領域的活動,從而充分發揮兩地創新及科技合作優勢,推廣研究成果,利用香港科技園的「綠色通道」進行粵港兩地學術研究合作,推動兩地科技創新發展。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